close


開學以來,因為我的工作時間集中在學生放學後,以及星期六的整個下午,
因此一個星期裡,我跟佳鴻幾乎找不到時間好好坐下來一起在家吃一頓自己煮的晚餐。
偶爾在下課後一起吃個late dinner,也只好買外食,而無暇好好地煮一桌飯菜。
到了假日,佳鴻常常體諒地要我好好休息不用煮飯,
兩個人一起到處走走,用餐就在外面的大小餐館覓食,
因此這一兩個月來,我下廚料理的次數是用十根手指頭就可以數得出來的,
更不用說做包子饅頭烤鬆餅,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就這樣過了一個月,尤其是這兩個禮拜的密集外食,
我每坐下來點菜,或是拆開塑膠袋準備吃飯的時候,
腦中除了不斷閃過記帳本裡面餐費那一欄上節節高升的數字,
還總是想起,佳鴻三個月前剛進公司時做的體檢報告裡面,已經接近紅字的尿酸和肝指數。
就在昨天晚上九點半,我們吃完了我下課從外面買的滷雞腿飯和四神湯,
休息一會兒,洗好澡以後,帶著滿滿的罪惡感和擔憂入睡。
我在今天一大早起床,梳洗打扮好了以後,
帶著我的環保袋,整裝出發,上菜市場。


 
說真的,要挑選健康的肉類和蔬菜,
比較起來,金錢的計算上來說,不一定會比外食還要便宜。
但新鮮和營養上的考量,就划算得多了。
考慮到我和佳鴻吃飯時間不同的因素,
買回來的食材大致分類儲放好之後,
我計劃做幾樣不管什麼時候吃都不失原味,即食方便的菜。

這樣就算我出門上課了不在家,佳鴻自己下班回來了也很容易就可以享受自家料理的美味。
 
於是中午的時候,
我先用買回來的放山雞腿,和紅白蘿蔔滷在一塊兒,

做成一道蘿蔔雞腿,
雞骨頭就和秋天剛新鮮採下的蓮藕一起熬湯,
我總是沒耐心看書裡拿捏精準的燉湯技巧,
所以就是土法煉鋼的方式,把食材放在水裡,耐心讓它煮,
蓮藕久煮不爛,質樸的蔬果香融合在雞湯裡面,香甜好喝,是秋天裡我很喜歡的一道湯品。
蘿蔔、蓮藕,對尿酸高的人都有好處,
雖然肉湯的普林是高了一點,但蓮藕湯不加肉骨煮,煮不出溫潤厚實的味道,
我只好安慰自己,反正不是煮香菇湯就好。
 
 


對不能按時一起吃晚餐的一家人來說,
涼拌也是很方便的一道菜。
一次大量地做起來,要吃就有得吃。

今天做了洋菜雞絲涼拌,這道菜我自己非常喜歡。
中秋節到八里姑姑家聚餐的時候,
美華阿姨就做了這樣子的一大盤涼拌帶去分給大家吃,

明顯瘦了一些的美華阿姨和大家分享,這是一道好吃方便的瘦身料理。
光是這一道菜,就讓我那天的晚餐吃得非常愉快。  
其實雞絲洋菜涼拌是我以前就常做給自己吃的東西,大學的時候在雜誌上看到,說是可以用來當作減肥餐,

因為它的內容就是無油的雞胸肉絲、洋菜,和各種蔬菜和自己喜歡的調味料組合而成的涼拌,熱量比較低。
可是因為我太喜歡了,一做好就可以吃下非常多的份量,
所以這樣料理對我來說,單純就是很好吃,至於減肥,對我這種大食量的人來說是比較難。
但無論如何,比起吃下很多滷味或是鹹酥雞來說,還是吃自己做的雞絲洋菜涼拌好多了。


 
 
一做好了這些菜,
我就開心地坐下享用我的午餐。
吃下營養均衡食物的飽足感,和胡亂填入食物在肚子哩,居然是很不同的感覺,
神清氣爽的精神,我想有一大部分是能夠好好地吃一頓飯所帶來的正向作用。
 
想到晚上佳鴻也能健健康康地吃一餐我自己煮的東西,
終於能夠放心地出門上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