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星期二下班的時候,
開車在路上,把廣播打開到非常大聲,
然後危險(聽不到車外的聲音哩!)而盡興地,聽飛碟電台Johnny的”八點一定強”。
為什麼是星期二呢?因為星期二的單元叫做「演歌一定強」。
這是每天都聽飛碟晚餐六點的陳揮文先生有一次推薦的,
他那一次不知道要表達什麼,印象很深刻的,
是他告訴大家他也都很聽愛西洋音樂教主Johnny的節目,特別是星期二的演歌單元。

後來只要這個時間我有在車上,幾乎都會開來聽,
發現自己居然蠻喜歡的,真的是身體裡住著老靈魂的人啊:P
在炎炎的夏日,把自己放在充斥冰涼空氣的小小空間裡,隔絕外界的嘈雜,
握著方向盤,也不再介意其他車子的爭強鬥狠。
聽著那卡西風格的音樂節奏,伴隨歌者的渾厚轉音,
整個人竟然是起了雞皮疙瘩的放鬆爽快。

這快樂、這氛圍,就好像回到了小時候,
我們整個大家子有那麼幾次機會,一起去唱KTV,
從阿嬤到爸爸媽媽、六個姑姑、叔叔,還有我們三個小孩子全部都參加。
那時候我想應該是還沒有錢櫃吧,
或許因為是回憶中的KTV,它也遠比錢櫃要舒適高級許多倍,
也或許真正令人難忘的,是那種全家人齊聚輪番上台表演的和諧歡樂吧。
那是一間約莫十多坪的和室,
老闆似乎是大姑姑的朋友,所以待我們一家人特別親和,
服務生穿著日式的浴衣送進插著小雨傘和櫻桃點綴的新鮮果汁,
又從我們手中拿走寫滿歌曲編號的小紙片,
送往不停地找錄影帶及操作倒帶機的音控師(當時的KTV很忙啊!)。
難得晚上出門的我們三個小孩子,
出門前才剛讓媽媽都洗好了澡,換上漂亮舒適的衣服,
香噴噴、乾乾淨淨地窩在和室桌邊,享受KTV裡夏日難得的涼涼冷氣;
我們咬著吸管啜飲新鮮果汁,手上握緊小雨傘,一邊大聲地和著大人的歌聲,
然後也很認真地想,今天要拿什麼歌出來表演。

我們的歌單很精彩,用現在的形容詞也可以說是”很台”,
大概有「惜別的海岸」、「愛情恰恰」、「六月割菜假有心」...點點點之類的。
早期深受日本演歌的台語歌曲,
用一種中強節奏,規律地把童年記憶用音樂敲打在我們的心上。
唱到後來,大人還沒盡興,往往我們已經睡眼矇矓地意識模糊了,
現在再回想的記憶,也許甚至有部分,根本只是當時的夢境吧!

這一段記憶,很少能夠和身邊的人分享,
更不用說會有共鳴,除了我的姊姊妹妹之外。

吹著車子裡故意開得很強的冷氣,一邊聽Johnny的演歌一定強,
每次都帶給我一種,恍若毫無煩惱的開心境界,深沉一點的,還有無限感動。
難過的時候,這卻能夠成為一段藉著回想、就足以療傷的溫暖時光。

想起那天醉酒的時候,小白、小T都說我茫的時候唱歌超級難聽的,
我自己也知道好像都唱不到節奏和音準上。
然後猜想,人家都說茫的時候唱歌更好聽,
對我來說,大概是因為我的歌唱不是天生的能力,應該是來自從小的訓練吧!
所以意識不清楚的時候,就毫無辦法的露餡了。

想一想,就笑了,有時候,意識不要總是太清楚,人生說不定會比較有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