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已經對大哥對食物的喜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畢竟,
從三歲到現在,我已經可以在他張嘴的時候就知道講出來的會是那些話了.
可是他還是每次都可以為了愛吃東西做出讓我驚訝不已,
講出來也讓人難以相信的舉動.

除了平常聞吃必丟下所有手上的事情奔向食物,
幾乎每天都會因為想要多要一份水果.多吃三顆腰果,偷喝一兩杯果醋而讓媽媽火冒三丈
大哥也常常火冒三丈,比如說拿到的李子比較小顆,想吃的東西被禁止,
他都會像金剛一樣敲著胸口大吼"給.我.吃","為什麼我的是小的?"

去年一起在紐約過了一個月的暑假,
我們每天都去中央公園裡每一個不同的playground消磨傍晚飯前的一兩個小時.
有一次我們正要離開公園時,聽到奕宏問大哥:"你在吃什麼?"
奕均不肯回答.
我們彼次確認今天都沒有帶食物之後,媽媽開始追問大哥到底吃的是什麼.
後來好不容易才知道,他嘴巴裡的是地上撿起來的洋芋片...因為肚子太餓受不了啦!

有好幾次我都試著和他討論為什麼會一直有想要吃東西的感覺.
看著他形容食物的味道.口感和笑容,
真的會相信好吃的東西帶給他滿滿的幸福和快樂.

那麼小的孩子,不懂得大人的焦慮和嚴格是為了他的健康
對於別人說胖,還是有敏銳而帶著退卻的擔心.
在他的小小世界裡,胖,是罵人最壞最容易激怒人的字眼,
所以,他在和弟弟們吵架吵到最生氣的時候,就會罵:你很胖,你是超級大胖子!
對自己而言,則是連聽到作業題目Are you fat?
都會愣著問我,那要回答什麼?
我告訴他,你可以自己決定要回答什麼啊,
他說,No,I'm not.然後試圖在我眼中找到肯定的回應.
我欣然點頭說,可以呀!
他才開開心心,一筆一劃寫下這個答案.

很多時候,當我看到他很卻懦的這一面,
心情都會柔軟很多.
雖然我同時也很擔心孩子的健康,
卻因為自己的成長經歷,而能明白,許多嚴苛要求他的字眼,仍不能及時克制他的行為,
卻已經在他其實小小的心裡面留下印子.
這讓我想要找更多的書本資料,找到最好的辦法,讓他身體和心理都能健健康康地長大.

不過,今天晚上,我還是又被嚇到一次了!
夏天以來,每天晚餐後三兄弟都要來半根百吉冰棒(就是那種圓圓長長裝在厚膠袋裡的果汁棒),
小哥常常一邊吃,一邊還要滴果汁口水,我會拿一張衛生紙一邊擦.
今天照料好小哥吃冰,回頭一看,卻發現老早吃完冰的大哥嘴裡咬著一團衛生紙,
還一面說:"好吃喔!"
我皺眉問他:"衛生紙怎麼會好吃?吐出來啦!"
他老兄一臉自得其樂,還告訴我:"這上面有果汁甜甜的,好好吃歐,我吸一吸."
.........................ㄟ?這是我剛剛擦小哥嘴上和桌上果汁的衛生紙啦!很多細菌耶!吐出來!!!
唉唷,
大哥你到底在想什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