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還沒有開始一段愛情之前,
就已經先認識了葉大哥和葉二哥,
因此,我和他們的淵源,永遠比和鴻先生交往的時間多幾個月.
過了上個週末,我們剛好認識滿四年.

從雅琪自系辦帶回308寢室的一張紙開始,
內容大概是要替當時一歲半的葉二哥找一個陪伴說話.設計各方面發展遊戲的幼兒家教.
偶爾也要陪三歲半的哥哥說故事.
我們都覺得有點誇張,一歲半?
七嘴八舌討論過後,
雅琪說,琬婷你去教教看好了!
那時候的我為了要專心補研究所,剛剛結束所有的家教和打工已經好一陣子,
心想自己也沒多認真補習,不如就教教小朋友多學點實際經驗好了.
和家教媽媽見面了以後,
她告訴我,她的肚子裡又懷了葉小哥,
擔心葉二哥因為本來排行第二就要跟哥哥平分的關愛,
現在又即將多了一個弟弟,讓媽媽不能給葉二哥像大哥小時候一樣多的照顧和教育,
於是我的角色,便是在這個時候幫忙家教媽媽,陪伴並幫忙教育她的孩子.

很快和葉二哥見了面,

一開始看到他,其實才一歲三個月那麼小,甚至不太會說話,
頭大大的葉二哥走路走不太穩,
對著我勉強地傻笑.
家教媽媽擔心他怕生,陪了我們一會兒以後,就出門去接大哥下課.
葉二哥不會說話,嗯嗯啊啊我一開始也聽不懂,
我對他呱啦呱啦說了一堆話,顯然他也聽不懂,於是就開始大哭...
怎麼辦呢?
我只好開始拿著帶去的手偶開始說說唱唱演起森林小熊的故事,
大概是我自說自話,演戲唱歌的樣子讓他看呆了,他不哭了,
從那一天開始,
也許有一兩個月的時間,我們就是用這種互動方式慢慢建立默契和熟悉感的

說起來,我大概算是葉二哥的老師吧,
不過三兄弟連玩具都要搶,
會唱歌演戲說故事,還會陪玩裝死遊戲的老師怎麼可能讓一人獨占.
從葉大哥第一次放學回家看到我之後,
從此只要大哥一出場,
一定是先獅吼一聲:"老師來啦!!!"
然後用各種方式大吼大叫讓我無法轉移對他的注意力.
家教半年多之後小哥出生,
從他學會爬會坐之後,常常極力爭取要跟哥哥一起上課的機會,
為了提醒老師自己與兩個哥哥都一樣重要,甚至特別重要,
他不會說話,但會在我沒看他的時候尖叫以示抗議,
他力氣不大,但會用小小的指尖捏我的手臂讓我知道不可以眼睛不看他.
他雖然最小,雖然最後才加入我們的小教室,
但是他是不容忽視的葉小哥.



從一開始到現在,好像就是一個禮拜固定地陪他們幾天,
這幾年來並沒有什麼不一樣.
回頭一看照片,一邊回想,
才發現我們經過了的有這個多!
參與了大哥小哥好幾次的登台表演,
和家教媽媽一大家子參加了大哥的畢業典禮,


在日本,和奕宏一路當好搭檔,去哪裡手都牽得緊緊的,
HELLO KITTY樂園裡,兩個人玩遍所有的遊樂設施.

在紐約,我們一起過著一起吃飯一起睡覺,
雖然累得差點想要逃回台灣,現在想起來卻很懷念的一個月.


在巴里島,一天到晚泡在游泳池裡,
晚上跟葉大哥睡一間,分享戀愛那些事的睡前談心.

我真不想說那句很老掉牙,什麼孩子長大得真快之類的話,
但想一想三兄弟小時候的模樣,
不得不想到生命真的很奇妙這句話.
還有,緣分也很奇妙呀,一個家教居然教了這個久,
久到可以跟孩子說:你小時候就是怎麼樣怎麼樣啊?你BABY的時候最喜歡什麼什麼啊?...那些奇怪的話

而我真的很難說明白,
那種看著以前抱在腿上,幫著換尿布的孩子啊,
居然現在跟我一起玩自拍的遊戲.
心裡面的滋味雖然比不上三寶的爸爸媽媽,卻依然深厚複雜地說不出所以然的感動...
哎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