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七八歲的包妹,
那天驚慌地對我說呀,"二姊姊,你要結婚了嗎??????"
我說,沒有呀,誰跟你說的?
她說,三姑六婆們,就知道她們是亂說的,嚇死我了!
然後又說,我就想,妳那麼聰明,怎麼可能就這樣結婚了?
我問她,什麼叫做"就這樣"?

她說呀:現在不是太早了嗎?
而且你才交一個男朋友而已就要結婚,不是太可惜了嗎?
女人一定要談一次轟轟烈烈的戀愛,
就算會受傷也要很用力地去愛過一個人.
然後再跟一個愛妳比較多,對妳很好的人結婚,
因為年輕只有一次,先享受完年輕的甜蜜滋味,再有個安定的生活,這樣比較好.
而且你是很難搞的魔羯座,又很挑,我覺得佳鴻哥哥長得好像熊喔!

這就是有時候說話很像大人,好像已經懂了很多,
卻又不時冒出孩子話的十七八歲小女孩.

我當時是這樣告訴包妹的,
每個人對愛情的定義和需求不一樣啊,妳會這樣嚮往,就表示那是妳期待的愛情.
我自己呢,很久以前看過一本小說,叫做"藍與黑",
翻開書皮的第一句話就是: 一輩子只談一次戀愛,是幸福的.
一直到現在我都記得這句話,也喜歡這句話.
所以如果我和佳鴻哥哥未來結婚了,那我會覺得自己很幸福呀!

包妹似懂非懂地勉強笑了一下,少女的心裡面,明顯不太懂這個即將步入中年的姊姊在說些什麼.

當我們還十七八歲的時候,又是在想什麼?
那時的我們,能不能理解十年後的自己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定?
能不能懂得,
為什麼明明遇到心動的人,卻必須用逃避的方式關住自己的感情?
為什麼面對選擇一起走到最後的人,還要提醒自己那是我"應該要愛"的人?

想著她和他和他的愛情,
我不知道能說誰對誰錯,因為我一直相信愛情沒有對錯,
可即便在這沒有對錯之前,
糾纏壓抑的感情,還有妳說我說他說的情義道德就已經讓她飽受心靈的折磨.
誰都想,轟轟烈烈地愛一個人,就算遍體麟傷也至少愛過,
然後,找一個愛自己比較多的人,幸福而平靜地過一生.

可是,如果出現的順序恰好相反了呢?
於是妳問,是愛自己"該愛"的人?還是愛"想愛"的人?
我想不出答案,我需要一個比較絕對的答案,
於是我問佳鴻這個問題.
他不會回答,
只說,女生大概都會在老實可靠的男人和會花言巧語的男人之間猶豫不決吧!
(由此可見他把自己歸類於哪一種男人...嘖嘖...)

我說,但如果面對一個自己真正愛的人,你會必須要提醒自己"應該要愛"這個人嘛?
他想一想,搖頭.說根本不需要.
我說,你也許講對了一部分,女生也許常常在給肩膀和給感動的男人間游移,很難找到完美的男人,
可男生不也會這樣希望嘛?
希望有一個又美,又溫柔體貼的女朋友,
這也是為什麼林志玲會被覺得那麼完美.
可是就很難嘛,但男生就好像很少在這個問題上打轉困擾啊?
到了最後,
美麗不體貼的女孩,大概就會愛上雖然不能風花雪月,卻有肩膀的男人,因為他會體貼她;
那舌燦蓮花,經歷情場風波的深情男子,也許最終還是情歸溫柔順從,卻不算漂亮完美的女子.
是這樣嘛?
如果是這樣,
那就像包妹說的,
妳可以真正愛過了誰,才遇到那個愛妳比較多的聖誕幸福男子,
那大概是最幸運的愛情.

因為人生不會像自己想像的那樣,
即便妳把劇本寫好了,最好抱著接下的戲碼會完全不照劇本走的準備,
才有辦法處之泰然這一切的荒腔走板.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所謂的幸福愛情,已經不再討論是不是能跟自己最愛的人在一起,
僅僅只希望愛情出現在對的順序就好.

而這希望,也明白它就只能"希望",而不能期待,不能預設,
因為無法預期,
我們只好告訴自己:如果有那麼幸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