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羿萍訂婚的前一個晚上,
姊妹棉成員都在我家集合,為了羿萍的訂婚宴展開將近六個小時的最後準備。
我媽媽從中午過後就開始忙著張羅大家的晚餐,
買菜、洗菜、切菜以及煮菜,忙個不停,
然後一邊興高采烈地在樓下接待著陸續抵達的大家,
不時還要問:
「ㄟ,景勻和阿正是從宜蘭來嘛?」
「亞唐會跟欣泰一起來?」
「那卓銀有要從金門來台北嗎?」
這就是我媽媽,
老是為了小孩的事情忙得沒完沒了卻不亦樂乎,
並且,總是知道我身邊的每一個好朋友過得怎麼樣的最新進度。

其實我媽媽是個善良質樸,而且容易內向害羞的人。
以前我一直以為媽媽是最會殺價的,
後來才發現,她的功力比起我所看過的媽媽都還要遜色,
而且她太容易不好意思,害怕對人家(即便是陌生人)不夠好。
一直到後來,
一起出門的時候,看到喜歡的衣服,
往往要我們幫她問價錢;
她看了中意,往往我們小孩要幫忙跟店員斡旋;
若是不中意,也就由我們笑著跟店員說,不用了謝謝,然後拉著媽媽走出店門。
有時候姊姊妹妹和我會為了她這樣生氣,
說她這樣不行,太弱啦!會被人欺負啦!
她也只是很無辜地笑笑,虛弱地替自己找一些不怎麼樣的理由。

可偏偏我媽又有很強的一面。
我一直都還記得有一次為了帶我們家生病的乖狗菲力去看醫生,
媽媽騎機車載我,在十字路口差點被硬是要轉彎的公車壓到,
媽媽生氣地下車追上前去,大力拍著公車的前門要司機停車,
大罵他到底是在急什麼,
要他下車看看我們的距離已經多近多危險,
並且要求他道歉。
還有一次,是我要上國中之前,
她為了希望我能夠進入文山區的明星國中,
隻身帶著我小學六年得到的所有獎狀獎牌去學校與教務主任懇談,
後來我順利進入明星國中就讀後,才知道這件事情。
這兩件事情一直都給我很深的感觸,
人家說為母則強,
我媽媽是為了愛,完全忘記了自己的個性與限制,
變成一個超級媽媽。

所以每一個媽媽會做的事情,我媽媽都非常會。
她衣服縫得幾乎像縫紉機車得一樣細密整齊;
我家的馬桶永遠都白得會發亮;
任何髒掉的衣服包包她都可以洗得非常乾淨(而且很香);
什麼東西都要很乾淨,
所以,我媽媽雖然煮菜很好吃,卻很少有她出馬的時候,
因為她要求得實在非常仔細,煮一頓飯平均要花上兩個半鐘頭。
這樣的仔細,我在想是因為擇善固執,而且很有毅力的個性使然,
做任何事情媽媽都會要求自己一板一眼、按部就班地做好。
“每一次”煮飯都要:
一一把菜挑乾淨、水洗五遍以上、肉則必定完全除去任何細毛,
一道菜裡面的每一樣配料都要切得同粗細同長短,
該悶多久該加什麼調味絕對不能跳過,
如果忽略哪一個步驟,
她老大就覺得不對勁,菜就不會好吃,心情也就不對了。
後來有一陣子我約她去跑步,那個過程也很有趣,
我看著她每次要出門前,都會換上運動服,
用同樣的方式固定頭髮,
同一個瓶子裝相同濃度的茶,放在霹靂袋的同一個地方,
打開隨身聽後,用同樣的方式,先左耳再右耳戴上耳機,然後跟著唱,
開始跑了以後,一定要跑滿十圈否則不休息,
跑完就去固定的水果攤買切好的鳳梨回家給我們吃。
這樣的過程持續了也許有半年,
儘管我已經偷懶不想跑了,她也天天照這樣的流程去跑步,
直到她在運動場上遇到莫名其妙的怪人騷擾不敢再去為止。
也是這樣的認真認份,
我媽媽請我幫她報名的保母班,她每一堂課都準時去上課,
一百個小時紮紮實實專心上完,
並且高分通過執照考試,
超厲害的。

大概也因為這樣過度認真固執的個性,
有時候碰到她跟爸爸或是跟我們小孩之間難以避免的生活衝突,
就會覺得我媽媽格外難哄,需要我跟姊姊妹妹用很多的心力去緩和、去傷腦筋。
不過我總是知道,媽媽是真正善良的,
妹妹偶爾都會笑她,好像電視「天下第一味」裡面的秀紅,
明明很善良老實,可是就會因為過度堅持什麼,
而表現成一個搞不清楚狀況又凶巴巴的太太。
這個我姊姊老是掛在口中的「這位太太」,我媽媽,
其實心非常軟,善良的程度大概全家第一,
腦筋很直,然後非常感性。
我以前都好怕跟我媽一起看連續劇或什麼感性談話節目,
因為只要她一哭,我就不知所措,可她偏偏又很容易哭,
戲裡面的小孩跟媽媽走散她也會跟著哭那種。
而在我感情陷入膠著的那一陣子,
我幾乎沒有看過她眼睛乾乾的樣子,
老是為了我、為了佳鴻,為了我們之間的感情而心疼煩惱。
總算到了我們就即將要結婚的階段,
最開心最支持我們的人就是媽媽,
因為她一直都真心地喜歡著佳鴻這個孩子,也相信我們在一起會幸福。

一直都還沒寫過我媽媽,
是因為想到的太多啦!
有很多好的,也有對媽媽的滿腹牢騷,
再加上我從小一直習慣跟媽媽絮絮叨叨所有的大事小事,
密切相處的時間太多,多到老是不能組織成一篇文章。
也許是母親節帶來的靈感,
忽然覺得想寫寫我媽媽,很奇怪,寫得時候都想不到什麼不好的地方,
感覺太過褒獎的一篇文章了,
嘿,那就當作是母親節表揚吧!不過,我很愛我媽媽,這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