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伴郎並肩站在舞台前面,
看著翁爸爸牽著玉佳走進會場,把玉佳的手交給大偉,
接著
在所有的燈光攝影與掌聲都簇擁著一對幸福新人開開心心走上舞台的紛亂中,
翁爸爸一個人走在最後面,
慢慢地回到位子上,輕輕坐下。
然後,我忍耐了一整天的眼淚終於掉出來了。

作為女兒,
我對爸爸這一個角色,永遠多了一份不捨,
以及壓在最心裡面、一份最無法言詞表達的感情。

最近一陣子我和佳鴻偶爾會討論到以後生孩子以及教育的問題,
我先是溫柔地攬著鴻先生肩膀,
要他親口允諾我是他最愛的人,
在不敵搔癢攻勢與眼神脅迫之下,鴻先生只好屈服對我表達愛意。
接著,我眉頭一皺,一本正經地對他說:
「以本人學習教育多年的專業經驗,我跟你說,
要把小孩教育好,
一定要讓他知道,在爸爸媽媽心中,最愛的是彼此,然後才是他,
這樣小孩子才不會變成家裡面的小霸王。」
這話其實說過好幾次,
也習慣得到毫不猶豫馬上點頭稱是然後說尊敬專業的回應;
想不到我大概是話說得太認真,
鴻先生這下子也認真地思考了起來,
然後緩緩說出:「恩,如果生兒子的話就會。」
「ㄟ?那如果生女兒呢?」你說啊你說啊…
「女兒如果像你,很可愛耶!」齁!我才不吃這一套.
「那又怎樣?你還是會最愛我嗎?」
「恩…還是會愛你很多啊!」鴻先生一邊說著.眼神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
「可是會最愛你女兒對不對?」皺眉、聲音提高,開始繼續祭出搔癢攻勢。
鴻先生不再回答,只是臉紅、心虛地拼命躲著我的搔癢,
然後大聲辯駁什麼女兒像我會很可愛之類的…。
然後我又想起那天吃飯我們討論到這個話題的時候,
蕭老大拍拍大偉和鴻先生的肩膀說:「還是不要生女兒好了…」
還有他們臉上的表情,
想像一個還不知道在哪裡的未來女兒要長大、要交男朋友、要結婚的畫面,
已經教這三個年輕的大男生臉色夠難看的了。

也許人總是要走上自己的旅程,
抬頭大膽開心地一路向前,
拉著自己的另一半,一起前往自己親手築起的小木屋。

然而我不知怎麼地,老是無法用一種平靜而祝福的心情,
去看
宴會上,爸爸和女兒跳過了第一隻舞,
接著就得放開手,
看著女兒和新郎一隻舞又一隻地跳下去,轉著她的另一段新人生;
去看
紅毯上,爸爸要牽著女兒走過紅毯,
還要把女兒的手托付給別人,
看她和他走向前,在眾人的歡樂簇擁暫時忘記不捨,
女兒一臉幸福燦爛的笑容,爸爸心裡也為她開心,卻很難開懷而笑。

爸爸和女兒,
是一種我最喜歡去看去觀察的親情關係;
也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感情依賴。
爸爸媽媽儘管對我來說,都是感情最為緊密的家人,
爸爸的內斂,還有對我的了解和包容疼愛
卻常常更容易讓我感覺不捨,
那是因為對媽媽的愛可以容易地說出,可以表現親密。
而爸爸深深的愛,卻總是只掛在淺淺的笑容上.不多說一句.

想到了另外一個深情內斂得讓人心疼的爸爸,
在和小T媽媽一起散步前往訂婚筵席的路上,
小T媽媽說,
婚紗照拿回來到現在,小T爸爸連看到不要看一眼,
問都不問小T關於結婚的任何一件事情。他捨不得。

我不知道,就是這樣類似的畫面情節,
總是會讓我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
就心頭一緊,眼眶紅起來了...

捨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