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s and words in this picture all come from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Holiday" )

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居然可以有這種程度的易感;
只是想看一部人稱愛情喜劇的電影,
也可以在電影結束後淚眼盈眶,
再打給小白要她一定去看看,說說話就哽咽。

Nancy Meyers身兼編導製作,或許女性角色使然吧,
那些細膩都讓人在每一個場景裡有深一倍的感動,
是一種,想到什麼類似的對話,觸動心底角落的共鳴。
並且,
我也好愛Cameron Diaz和Kate Winslet在裡面的表演,
她們飾演的角色也許跟以前相似,卻有更異於以往的嶄新表現,
一顰一笑一淚一嘆都讓人看得清楚是從最心裡面傾洩綻放。
美,是我過去在任何一部她們各自擔綱演出的電影,都不能印象過的美。

之所以那麼感動,
我想我是在電影裡面看到的熟悉的表情言談,
在Iris與Amanda的身上,
不斷不斷想起總是在身邊,一起經歷好多眼淚笑鬧的,我的女孩兒們,
那些動人的微笑、扣心弦的善良美麗;
那些發生過的場景、流過的眼淚、那些不能放下的迷惘。

就以為,女孩呀,大概就是這樣了,
不然怎麼可以幾乎就從兩個女主角中就看到每一個女孩的美麗與困頓?
Iris的善良纖細,容易感動也容易哭泣,但有絕對的堅強,卻對自己不太有自信;
Amanda的果斷聰明,極具吸引力的大方,面對愛卻往往不自覺而壓抑。

Iris的故事該叫小白來看,
一樣才情過人,偶爾掉入對愛執迷相信的困頓,
有時候覺得小白勇敢一點,到後來Iris的頓悟卻快得多;
而卻也能在Amanda的傻氣笑容和勇敢裡,
看到小白的招牌記號,那永遠不會隨著歲月改變的爛漫天真。

Iris的角色和扮相在故事裡明顯沒有Amanda亮眼,
喜歡Iris,是因為她純善的親切溫暖。
平凡小女人的身邊,人們在她真誠笑容的漫空洋溢中相信愛的存在,
那是小T,
因為一顆暖烘烘的心,使她永遠特別。

玉佳呀玉佳,這個小女人的性情特別戲劇化,
常常看很多電影都有她的影子。
Amanda為愛時而堅毅時而溫柔似水的雙眼;
Iris和Miles在錄影帶店裡面說笑時聰明靈巧的談談笑笑;
當然,Iris和小T都有的善良,玉佳都有。

這些女孩兒,彷彿就都是女主角,
在我一路看著周遭風景所上演的一部人生電影中,
她們的悲笑喜怒總是以大螢幕的方式觸動到我遲鈍的感情神經,然後一起共鳴。我也慢慢明白,
我逐日嚴重連自己都快要不能相信的容易感動,不是出於突然,
除了愛情的經歷之外,
主要是,女孩兒們。
我們在一起,陪著、手牽著,一起走過太多,
放出去的感情已經太多,也不斷接受著,
一顆心像是越來越軟,
隨時都要讓哪一句會給擰出眼淚,都不知道,也不能控制。

至於我的哽咽,
是自幼父母離異以來,再難因為感動難過或情傷而落淚的Amanda
在電影尾聲前往機場的後車座上,
因為難捨情人而終於眼淚溢滿淚眶。
也許,這樣的劇情對一般人來說,只是因為愛情故事的發展而必然的一個鏡頭,
我卻堅稱,
那眼淚之所以越流越不可抑制,
不全來自於男人與愛情,
而是對女孩感受到終於真正進入內心的愛;
以及終於能夠柔軟能夠感動的自我釋放。

這哽咽,
到最後一幕兩個女孩因為一段奇妙際遇而真實的友誼而緊緊相擁,
就不可收拾地鼻酸眼紅、視線模糊。

是放了太多自己的感情與想像在電影裡,
我已經分不清自己是為何而感動了。

PS:
Dear A.J.~
Sorry that I didn’t mention you in this “Leading Ladies” article.
For me, you ‘re more like our “Jude Law”.
Know what I mean?: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