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一堂課上面,總覺得時間過得太快。

我是說,學習是不等人的,
尤其是跟著許多積極學習的夥伴一起上課,老是令人覺得心虛,
覺得自己彷彿在這一堂課與上一堂課之間,
必定遺漏了什麼,
不然,怎麼老是跟不上進度?
老是不太能懂得大家到底在說些什麼…

心情上則是完全打開去感受,去體會這一堂課的「感覺」的。
我不知道這樣的學習方法算不算對,
只是老師的寬容與耐心等待,
還有學長姊總是會溫柔體諒地在跑離一段距離的時候就回頭探探我,問問我的狀況,
這個學習環境顯得溫暖而彈性,
我能夠放心地在裡面感受這一科對我來說是全新,也必須潛心學習的學問。

說真的,
我覺得自己學的很不好,
不夠用功是一回事,
另一方面,
我總覺得好像找不到施力點,
擔心害怕自己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
也很怕一開始學,
就因為專心不足、因為思考力不夠,就把東西給學歪了。

有時候會覺得,應該自己多讀一些啊,
可是,
就是很難去讀懂這些東西,
我有點懷疑:我真的適合學傳記學?真的有這樣的特質去學習這樣一門學問嘛?

這些懷疑儘管存在,卻從來不影響我對傳記學的「感情」,
那是因為在課堂上一個學期的感受。
即使我學得不好,
可是因著豐富自在的學習環境、
容許用自己的方式自主學習的過程,
我總覺得,我在這每個禮拜的三四個小時裡面,
在那邊感覺,
我感覺到的是一種對於研究的認真與不懈,對於了解生命的正視與謹慎,
我得到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精神啟發。
我猜測,
如果往後的功課與任務,我可以記得用這樣子的精神與態度去做那些事情,
方向也許就大致不會錯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