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幾次,我都常常想起關於那些身邊年長的朋友或家人說的, 
有了孩子以後的夫妻,會更容易吵架!
因為家庭日益沉重的經濟負擔、
因為彼此多頭忙碌而逐漸疲乏的耐心、
最主要的,是會為了小孩的教養歧見而導致最為嚴重的吵架。

懷孕的時候聽著這些,
有點擔心,大部分的時候笑笑不以為意。
或許是賀爾蒙分泌或者是鴻先生格外體貼孕期時我的不便與辛苦,
總之在大肚子到生小孩那將近一年的時間,
鴻先生對我只有比多還要更多的擔心和照顧,
在那段期間,我也常常覺得分外珍惜夫妻之間充滿疼惜的愛情與親情。

小花出生後,果然是個受爸爸疼愛的女兒,
鴻先生向來對小花的安全和健康小心仔細。
無論是餵奶、拍嗝,他都小心翼翼,比我還要有耐心許多。
而我是個粗心又笨手笨腳的新手媽媽,
隨著小花會翻、會爬到會站、會走,
不知道多少次,都因為我的不小心而讓女兒平白無故撞了頭、喝了洗澡水。
如果這時候剛好鴻先生又在身邊看著,
一定會馬上氣急敗壞地指責我:"你是怎麼顧小孩的?""你是在幹嘛?顧個小孩也顧成這樣!"
然後接下來的至少三十分鐘,就會黑著臉,
要我檢查小孩頭有沒有怎樣、是不是有嚇到,並且一邊叨念著要不要去看醫生、小孩會不會怎麼樣?
每一次在這個過程裡,我的感覺都非常糟糕,
總覺得我又不是故意的,小孩的狀況也沒有那麼嚴重,
我費心地照顧小孩,出了差錯我已經萬分內疚,何以我這個媽媽還必須在小孩面前受到你這個爸爸沒完沒了的指責?

有那麼幾次,我甚至會在當下非常地不開心,回了鴻先生幾句話,
但總之結果都不是太愉快。
也有那麼幾次,常常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不自覺想到那些不愉快的畫面,
然後想,
會不會我們的情分,就在這些莫名其妙的指責跟抵抗之中,逐漸消失殆盡?

我決定要好好說清楚。

上個周末,又到了學生段考前留班的時候,我六日都得上班。
通常這兩個周末只要鴻先生沒有輪到值班,我們就會把小花接回林口,
星期六一整天,跟星期天半天的時間,就由鴻先生一個人照顧孩子。
這一次在我星期六下班後,我們夫妻倆帶著小花到桃園吃飯,然後繞去IKEA看看有沒有我的新教室要用的櫃子。
晚上回到家的時候,怕熱的小花和我都已經是一身汗,
鴻先生要我趕緊幫小花洗澡,
於是我馬上準備了睡衣和浴巾,準備幫小花洗個舒服的澡。
我讓洗好頭和屁股的小花坐在浴盆裡泡一下澡,鴻先生站在浴室門口看著,
偏偏這時候小花從我滿是汗水的手臂掙脫,一不小心在浴盆裡滑了一下,差點吃到水。
鴻先生看到這一幕,馬上暴跳如雷,
當下我被小花嚇了一跳,但也很不高興地馬上對著他說:"你要站在那裏罵人,幹嘛不來幫忙?"
戰爭眼看就要展開,鴻先生說他一個人顧小孩也可以顧得很好,為什麼我不行,
我隱忍一肚子的不甘心,告訴他:
"我就是笨手笨腳,我很努力了,就是做不好事情,現在你要罵人還是要幫忙?"
鴻先生默然,看著我幫小花穿好衣服,伸手抱過小花,要我先去洗澡。
戰爭還沒開打,暫時平息了。

過了兩天,又回到了小花在台北生活、我們兩個人在林口奮鬥的生活。
星期一晚上,洗好澡之後,我刻意提早結束手上成堆的工作,
並肩躺在床上,鴻先生這幾天迷著看新出版的盜墓筆記,我就在旁邊看我的閒書。
太累了的關係,我看不到兩三篇就熄燈準備睡覺了。
這時候,鴻先生轉過身來,伸出左手臂摟著我,享受著小傢伙不在身邊的兩人世界,
然後,心情很好地說:
"你知道,我很愛妳耶,好期待我們十月要去澳洲玩。因為我一直很抱歉沒帶妳去蜜月旅行,希望這一次可以補償妳。"
我的心情也很好,於是也笑著告訴他:
 "我對蜜月旅行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耶,就跟婚紗照一樣,都不用特別做這些事,而且是我們兩個都沒有去蜜月旅行,沒有誰對誰抱歉啦~"

 趁著氣氛正好,我一個翻身擁抱鴻先生,接著說,
"可是啊,你說你很愛我,有時候你會因為baby對我好兇,那時候,我都會覺得這樣好像是不愛耶...
  就像我一直以來都很敬重爸爸(我的公公),可是有時候我看爸爸因為媽媽一兩次沒照顧好小孩子就大聲對她說話,
  我都覺得好驚訝,怎麼可以這樣子!
  我知道爸爸很愛媽媽,也沒有惡意,他是傳統嚴肅內斂的爸爸,
  但...我不希望你是這樣對我,我不喜歡,那會讓我很傷心,以為你不愛我。
"
 
也許是擁抱的力道恰到好處,也可能是鴻先生真的聽出我所要表達的了,

聽完了我的話, 他帶點不好意思,語氣溫和,充滿疼愛地拍拍我, 
說他知道我的感覺了,以後會努力改進。

我其實非常開心我們兩個人在這個晚上有了這麼好的溝通結果,
當然我也明白,這改變不會是一天兩天就會發生的,
但以我對鴻先生的了解,他是真的很努力往改變的方向前進。

我是一個非常愛孩子的媽媽,鴻先生是個超愛女兒的爸爸,
有時候我們甚至會忍不住因為彼此對女兒濃濃的愛而跟小花吃醋,
但我總是要提醒自己, 
儘管我很愛我的父母、我的姊妹以及我的孩子,
然而鴻先生卻才會是那個和我牽手走一輩子的人,

在我們三個人的家裡面,我們夫妻才應該要是彼此最重視珍愛的人,再來才是我們的孩子。

婚姻是一段很長很長的道路, 

起起伏伏地走,我們也才走了最初的一小段路,
現在有了小花的加入,
我卻仍然真摯地希望,這一份在我們兩個人彼此之間深深切切、纏纏綿綿的感情,
未來的每一天都仍然能用用心地疼惜對方、珍視對方,
就如同最一開始的牽掛依戀,那叫做愛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