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小花度過的這個暑假裡,我常常都在想要跟她玩什麼好玩的遊戲,
如果還可以跟她一起畫畫,那就真是太棒了。

所以我一直都在注意嬰幼兒的畫筆、顏料。
對小花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
因為處於口腔期,是用嘴巴在認識世界,
所以幾乎是只要剛到手的東西,小花都會先放進嘴巴吸一吸、咬一咬,

如果口感不錯,她常恨不得把東西吞進肚子了。


所以在選擇畫筆顏料上,最重要的就是,它一定要是可以被吃進肚子的,
當然不是說要邊畫邊吃飽的那一種啦:p
是預防萬一小孩忍不住吸吸舔舔咬咬,至少也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另外,如果是選固體的蠟筆,還要注意畫筆的尺寸不能太小,以免被孩子吞下肚(不過就算吞下去應該也不用太擔心吧?反正是可以吃的材料,頂多第二天便便排出來就好了)。
如果是顏料,通常叫做"手指膏",意思是成份安全可食用,適合嬰幼兒直接用手指沾顏料作畫。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嬰兒蠟筆顏料都有,
但我老覺得這東西我應該可以自己做,只是ㄧ直沒有具體的概念。
終於在暑假快要結束的這幾天,
我在ptt的媽寶版看到有媽媽分享用太白粉做手指膏的文章,
我的個性很急,沒有細看文章,
腦海裡卻馬上浮起了以前小時候媽媽會泡一種用太白粉沖熱水再加上砂糖的點心,

我心想,對啊!那如果我不要加砂糖,加入顏色,不就可以變成手指膏了嘛?

ㄧ想到,就急著在今天動手做。
帶著小花吃過午餐後,我就開始準備材料,
我做手指膏的材料很簡單:太白粉大約半個米杯、冷開水,熱開水大概一杯,食用色素(烘培材料行買得到)。
其實份量我都是隨便弄的,第一次做想說實驗看看會做出什麼東西來,所以濃度應該還要再調。
先用一點冷開水把太白粉溶解,不用太多,不然加熱開水的時候溫度不夠高,好像不容易糊化成型,
慢慢加入熱開水,邊加邊攪拌,ㄧ直攪,太白粉水會越來越糊,然後變成半透明、很像糨糊的樣子。
接著就可以把這些太白粉糊分成幾分到紙杯或是布丁杯裡,然後分別加入喜歡顏色的食用色素,
不用加太多,以一個紙杯的分量,加入兩滴顏色就很鮮豔了。
網路上媽媽的分享是說,做好了以後,要放冰箱冰兩三個小時,
這樣會變得比較固態,像果凍ㄧ樣,比較好操作。

 
三個小時以後,我端出手指膏準備跟小花盡情創作,
看起來還不錯,但離果凍遠一點,比較像黏糊糊、軟QQ的鼻涕蟲。
我帶著小花和手指膏一起進了浴室,本來想把小花脫光光,可是怕沾到顏料會太滑跌倒,
反正我本來就不是個很在意乾淨潔白的媽媽,
從以前帶著小朋友做勞作都會弄得自己、小孩還有整間教室都亂七八糟,
現在帶著自己的女兒在自己的家裡,也沒有什麼好怕髒的。
不過說實在的,這個配方的手指膏很黏,不容易上色在磁磚上,感覺更想是玩水黏土,
畫完也很好沖洗,所以其實一點都不會髒(以我的標準來說啦)!

小花一看到果然馬上就抓進嘴巴吃吃看,
我試著放一團手指膏在她手上,她一開始其實有點害怕這個觸感軟軟滑滑的東西,想丟在地上,

於是我接住她的手指膏,壓在牆上,用自己的手掌抹開顏料,畫圓、點點,
模仿力很強的小花很快地也跟著我在牆上亂塗亂抹,我們母女嘻嘻哈哈地玩了快要一個小時。
中間欣屏姑姑要去上班前還來看我們玩了一下,
我很欣賞欣屏看到小花一臉的烏漆嘛黑時的反應居然是笑著說小花玩得好可愛,
受到這樣的鼓舞,又讓小花玩得更起勁了。

最後我讓小花跟我們兩人的作品合照一張,
然後就開了水龍頭把浴室跟小孩都洗乾淨,
小花最愛玩水,這個洗乾淨的步驟,也是她體驗手指膏遊戲最開心投入的其中一個活動。

玩完了手指膏,不知道是太累還是洗得香噴噴了,
小花很快就睡午覺去了,而且ㄧ睡兩個小時。
不由得一試就喜歡上了手指膏浴室畫畫的遊戲,真是超好玩啊!
我還要再來研發更適合作畫'的手指膏,同時也想試試以天然顏料取代食用色素,
這樣說不定下次我就真的可以在手指膏裡面加一些糖或果汁,
讓小花邊畫邊吃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