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睡前讀的一本書,珍古德(Jane Goodall)的《用心飲食(Harvest For Health:A Guide to Mindful Eating)》。
一邊讀的時候都一邊覺得:每個人有機會都應該翻翻這本書。
即便只是在書局找篇標題最讓自己有興趣的讀一讀,
一篇就好,都一定會有感想和收穫。

其實對我來說,吃一直都不是一件特別講究的事情,
雖然我非常愛吃。
有可能是因為從小在大家庭下長大,
在大家庭的成長過程中,
一大家子的食指繁浩很容易培養出來快速的吃飯速度和什麼都不挑的好胃口,
吃得飽飽的大概就是我們對三餐所追求的唯一目標。
奶奶以前都習慣在下午三四點的時候準備一點晚餐前的點心,
最常出現的是炸番薯、馬鈴薯片,或者是麵粉團加糖做成的軟煎餅;
有時候是一整鍋的滷雞腳,甚至是一大盤切成大片大片的白煮豬肺豬肝;
這些都是經歷過戰爭時代的奶奶在經濟狀況有限的情況下,
卻仍然為了滿足一窩子小孩口腹之欲,
想辦法利用便宜食材變出來營養又極具飽足感的各式點心零嘴。
我想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實在好養,也太好吃,
所以什麼吃來都好吃,
雖然喜歡到處找好吃的東西,卻很少可以說出有什麼地方的東西是不值得一吃的。
我老是記得有一次一起前往基隆靶場的陸上,
在教官的車上,我津津有味地吃著教官買了蔥燒餅,
教官因為開車還因為忙,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才打開自己的要吃,
擁有絕對美食味蕾的教官問我:這好吃嗎?
我說我覺得好好吃啊!
沒想到她老大吃了一口之後,皺眉、一臉莫名地說:這很難吃耶!
然後就把咬了一口的燒餅丟在車裡一角,
當時我的眼睛和嘴巴一定都睜得很大,也是一臉莫名,而且還有尷尬。
一直到那天晚上教官送我回家,
我還看了一眼車子角落那顆燒餅躺在塑膠袋裡孤零零的樣子,
心裡很疑惑,我的舌苔們真的有那麼遲鈍嗎?

是到了後來唸了大學之後,
慢慢學到了營養學,加上對烹飪的興趣,
我開始會嘗試自己做一些以營養健康為基礎的料理,
也會動腦做出一些創意菜,
才慢慢體會到吃得簡單健康卻又能感覺精巧的一餐,
可以為自己帶來不可思議的好心情。
那種感覺就像是從吃開始,
去思考自己吃下的東西是怎麼來、怎麼製作的,
去咀嚼簡單食物中的每一分滋味,
體驗一種用心生活的實踐,相信自己正在變得更好。

珍古德最有名的的事蹟是她對黑猩猩的研究與保育工作的全心投入,
之所以要提倡用心飲食的觀念,
是因為她在觀察與保護黑猩猩生態的過程中發現:
黑猩猩的生存會岌岌可危一方面是棲息地逐漸縮減,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被獵捕作為食物販賣得取利益,
也就是黑猩猩和所有可能可以吃的動物都可能變成都市精英有興趣的「叢林肉」。
開發社會與都市中對食物的奢侈需求一但已經形成一種浪費,
不只是動物的生命受到威脅,
自然界的資源也由於這種人們追求精緻美好的飲食習慣而遭受重大的破壞。
其實理想很簡單,
只是希望未來留給我們孩子的,不是慘遭破壞與充滿毒物的土地、空氣以及水。

書還沒看完,可是有幾個現在就可以開始實踐的做法提供給大家,
這樣從今天就可以慢慢開始做,開始嘗試愛地球。

吃有機食物。
由於有機食物不只在食品安全上可以有助我們自己的健康,
在它們的栽種過程中,保留了對土地的尊重與用心對待,
有機肥料和休耕都是幾千年以來我們的祖先保留土地豐沛養分的方式,
也是供給作物天然營養的正確做法。
在現在的工業農耕趨勢下,
其實許多有機作物都很容易因為花粉傳播的媒介而遭受基改作物的污染,
我們可以做的是,將平常生活中的食物來源調整為以有機作物為主,
盡量避免購買施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種植的工業農耕作物。
使有機耕作有足夠的能力抵抗不斷擴張的基改農業.
雖然有機食物比較貴,
不過應該有不少人都會發現,
有機蔬菜和水果,外表不好看,可是都會更有味道;
舉一個例子,雖然本土種蓮霧很小、也不一定甜,
可是卻只有本土蓮霧才有那種我們小時候吃的蓮霧的香味,
黑珍珠很大很甜,雖然長的是蓮霧樣,可是幾乎沒有蓮霧味,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那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
換個角度想,
我們買東西都想買便宜又大碗,
卻老是容易吃得太多太飽,甚至吃出健康問題,
我覺得我們家就有這個問題,
如果改變飲食習慣,換吃樸實卻天然美味的有機食物,
雖然量比較少,放慢速度吃的話,就更能吃出食物的鮮甜,
對身體健康和身材的改善,也一定會有幫助。

吃在地、吃當季。
我們現在幾乎可以在一年四季買到吃到大部分種類的蔬菜水果;
珍古德卻最懷念她小時候等著夏天吃新鮮收成黑莓做成的派、秋天用曬乾水果做成的裝罐果醬,
接著儲存食物準備過冬,等著來年春天長出的當季蔬菜。
這真是一種美好的期待,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量吃當地、當季的新鮮蔬菜水果,
菜市場常常都會有阿伯阿婆擺一小攤只有幾樣自己種的蔬果來賣,
他們的東西通常價格便宜,卻非常新鮮好吃;
或者也可以利用陽台的盆栽或是家門口轉角的小空地來種一點好生長的蔬果,
比如說番茄、九層塔。
於是就可以減少非必要的長途食物運輸,也能夠品嘗到最新鮮營養的食物。
我很喜歡吃一種甜桃,可是這種桃子台灣沒有生產,
媽媽說老闆跟她強力推銷說是加州來的,很甜很新鮮;
可是想一想,從加州的桃樹上拔下來、經歷貼標籤、冷藏裝箱、運送到港口,
再坐船來到台灣、繼續運輸到各地的果菜批發市場、水果攤,
這中間所要消耗的能源與造成的污染著實可觀,
並且,你也很懷疑,這樣的桃子怎麼會「新鮮」?
本來應該是要從樹上摘下來馬上咬一口才最是甜美多汁的桃子,
怎麼有辦法經歷這些運送過程後還看起來紅潤光滑?
那表示桃子摘下的時候一定是還沒成熟,
經歷了不自然熟成的過程後才終於進入我們的口中,
一定沒有新鮮吃來得美味,
可是卻可以從這顆桃子上看到所有的浪費和依賴運輸糧食供應過程的不合理。
包括我最近一直在要求自己的,不買瓶裝水,特別是進口的,
就是因為不想因為自己一時的嘗鮮圖方便與確實存在的虛榮心,
而造成更多的浪費與污染。

還有,盡量吃素。
(這個對我來說,真的很難,而且我還來不及寫,會再補寫完)

有興趣的人可以先找上一期的商業週刊來看,
便利商店應該都還有再賣,
1033期的客座總編輯就是珍古德,
裡面有大致提到《用心飲食》的幾個重要概念,
有助於大家很快地了解她為什麼會要提倡這飲食新概念,以及建議大家可以開始實行的幾個簡單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