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親者痛仇者快的爛魔羯座(我的習慣是有什麼缺點就怪星座血型生肖),
雖然一定是把家人擺在第一位,
但對待超級疼我的家人,大多數時候其實都懶惰而耐性不夠.
只有一個人例外,
通常我對他兇不起來,也願意主動幫他做好很多事情.
這個人是我的妹妹.



其實小時候我對她很壞,
每次去哪裡她都要跟,
因為我很喜歡往外跑,
姊姊不會,都乖乖在家,不然就是去對面鄰居家玩,通常我們也不准跟.
雯每次都跟著我到處闖蕩,
那時候會覺得這個妹妹有點麻煩,可是呆呆的一個人在家有很可憐,
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的朋友就幾乎都認識琬婷妹妹,
笑起來眼睛瞇瞇,不說什麼話,看起來很乖的琬雯.
我對乖琬雯不耐煩的對待,就是即使把她帶出門,
但跟好朋友關在房間講悄悄話的時候,她會被丟在客廳不准聽,這是秘密!
一起去逛書局的時候,會叫她自己去看自己的,不可以一直粘著我,這樣很煩!
現在想一想,發現我真的很壞!

可是我妹妹從小時候一直以來都對我忠心耿耿無怨無悔,
夏天的午後我和姊姊躺在木板床上成大字型,發呆,
口乾舌燥,就傳喚雯過來,喂,去買冰,去買果汁,去買乖乖,我們請妳.
後來我也忘了我有沒有出到錢了...

小學的時候我讀書運特好,也得老師緣,
每個禮拜都會上司令台領獎狀,考試也都拿第一名回家.
媽媽就會對雯說,你不會的就要問姊姊啊.
其實雯的功課也不壞,但就是沒人搞清楚這一點,
可是我這個妹妹到了長大,講起這些陳年往事,
想到的卻也不是被比較壓抑的委屈心酸,
她說,很好啊,教過二姊的老師都知道我是她妹妹,就也會比較疼我啊,因為她們都很喜歡二姊.

小時候啊小時候,
我如果是風雲人物,我的笨妹妹就是我的第一號"迷".還可以兼宣傳跟助理.
長大以後呀,
我卻覺得我越來越佩服她,甚至覺得自己有好多地方遠不及這一個笨妹妹.

如果說麥當勞的幹部需要耐操有擋頭的三顆星人才,
我妹妹有五顆星,還附帶有頭腦跟笑容;
喜歡畫畫的是我,
在藝術欣賞和中外文化史方面,加上深藏不露其實很會掰的功夫,
雯其實差不多有準藝術評論家的水準
珍貴的是她在擁有不知道去哪裡看來還經驗來比同年齡甚或我都還深厚的人生歷練之餘,
卻還保有善良善感,永遠樂於助人的好心腸.
而且她很謙虛.
人緣十分十分地好,這點倒很符合家族星座的理論,
她喜歡綠色,喜歡青蛙,
家裡宿舍床底下紙箱裡有成堆簡直無法應付的,綠色青蛙之類形狀圖案的各種生活用品,
而且還在持續增加.

長大了以後,
我們的互動有點變化,
她對我的依賴因為各自獨立的生活而好像少了一點,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不定期指派一些拉裡拉雜的任務十萬火急要我幫她完成.
真正不一樣的是,
我對雯的依賴卻彷彿增加了,
在她眼裡,我反而成了一個極受家人保護,有點天真,也迷迷糊糊的姊姊.
她仍然喜歡在每一個休假的前一天問第二天的行程,考慮要不要跟隨,
不同的是角色,保護陪伴的色彩重一點,不是什麼跟班.

可是雯雯啊,妳知道嘛?
其實小時候我把你關在房門外,丟在另一邊的時候,
心裡總是暗暗在擔心笨笨的妹妹,而且充滿罪惡感,到最後玩起來一點都不好玩了,
才會常恨恨地對妳說,妳下次不要跟我去啦!
因為我最怕的,是看到妳那樣的神情:
充滿期待的眼神忽然暗掉,升起一股害怕與不安,笑容還嘴角寫著想依賴,但又怕被拒絕,
只好微微低頭,失望離開.

我想,那也許就是為什麼到後來我總是幾乎答應妳每一個要求,不生氣反而心甘情願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