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高三推甄完一度發願要完成的"中山三年記"裡面找到的,大概是1999寫的舊文章>


今年的這個時候,這個季節,
大概也是因為聽到佩佩她們正在為運動會練跑,
我已經好幾次想起高中時候的大隊接力,
現在想起來,
覺得那彷彿就是一個大家都玩得很認真的大遊戲,
充滿有趣的規則、過程中互動的樂趣,
以及所有勝利失敗後,到現在也都還可以回味想要到一樣程度的激動情緒。

其實我是一個很討厭跑步的人,
在高中之前或者之後,運動會對我來說一直就是一個喧嘩的大拜拜,
雖然投入的人都很激動,我一向卻只是坐在旁邊看熱鬧的板凳王。

甫進高一,第一次參加的學校運動會,
為了全校的大隊接力競賽,
全班都必須在體育課做一百公尺的跑步測驗,然後選前三十名參加比賽。
這個測驗以前國中做過,而且我知道自已跑得很慢,
都只是剛好可以跑及格的分數而已;
所以我想,測驗是一回事,測驗完了肯定大隊接力就不關我的事了。
後來想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
我剛好是第二十九還三十名,連選個偷懶候補選手的機會都沒有,
就是一定要參加比賽,沒得逃了。
而且康樂股長每天早上都要帶選手們練習跑步跟接棒;
那練習是這樣的:
按照棒次排隊,第一排從第一棒到第十五棒,然後再倒著排回去,
也就是,第二排是從第三十棒帶頭,一路排到十六棒;
然後每天早上要跑個五圈十圈,一邊跑一邊練習傳接力棒,
最慘的是,那些帶頭跑步的人,
好像都不會累的一樣,跑完一圈還要一圈,而且速度從來不會慢下來。
當時的感覺是,怎麼會這樣啊?完蛋了……這一段日子很難過了。> <

後來跟康樂股長阿潔等人混熟了,才知道,
帶頭跑的人不是隨便亂選的,排棒是有規則的,
現在想想這些規則還蠻好玩:
三十棒當中,前五棒和最後五棒要跑得很快,
這樣才能在一開始跟快結束前取得領先。
前三棒和最後三棒甚至除了跑得快之外,還要有一點特異功能,
像玉佳就是跑第二棒,看起來溫柔無害,接了棒往前跑,又快又狠得很嚇人;
阿潔這種渾身充滿運動細胞的怪胎,每次都負責跑搶跑道的第三棒;
薇竹是最厲害,每次最後一棒輪到她,快速跑開的雙腿就像小羚羊一樣跨出一道漂亮的弧線,
每到這一刻,也總是最振奮大家的時候,
最奸詐的是,薇竹看起來也是一個柔弱的樣子,又白又直的雙腿,沒有一點蘿蔔腿。
其他像是小T、小白、宇涵、珮瑤還有宜錚,大概也都是前後五棒的厲害人物。
此外,中間的第十、十五、二十,以及二十五棒也都要跑得很快,
速度僅次於前後三棒,
柏均、皮皮、美女、妍妏、幼文好像就是,幼文每次都跑我的前一棒,她就跑第二十棒,
而我則是跑"比較無關緊要"的第二十一棒。

啊,光是想這些現在來說,其實一點也不重要的遊戲規則,
就夠讓我自得其樂的了。
其實之所以會不斷想起那個過程,
是因為我總是覺得,
雖然以前我們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從來沒有得過什麼名次,
唯一一次拿第一名,也不知道算不算數,我們得的是畢業旅行的晩會表演冠軍,哈哈。
在當下的失敗當然是很讓人難過沮喪的,
不過我們卻都不知不覺在輸來輸去的那些過程裡贏得了深厚堅固的友誼,
這些好朋友,
是在好幾次的學習努力、好幾次練習到太陽下山一起去吃冰吃豆花、好幾次一起輸掉球賽、
好幾年天天一起運動玩球玩耍的日子裡建立彼此的共同感,
那好像就不是什麼誤會或是爭執就可以毀壞削減的,
對我來說,那就是有一點不一樣,那就真的是想起來就可以開心的事情。
那讓我明白,
就算我沒什麼厲害的,有時候會凸槌丟臉,也沒辦法發揮奇蹟幫忙大家拿到獎牌,
可是就是會視作很重要的一份子,
是一份子,
是好多情緒起伏都可以感同身受的其中一員,
是大隊接力比賽的第二十一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