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一次是跟誰在哪裡,
有了一次我已經不太記得完整內容的占卜,
其中有一部分,卻讓我印象很深刻。
大意是說:我這個人生下來就沒帶債來,沒欠誰債,也不是來還債的;
不管是跟父母、兄弟姊妹、朋友,乃至於未來的丈夫、子女,都是這樣。

我不知道準不準,
偶爾想起這些話的時候,
會拿自己和姊姊妹妹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互動做比較,
發現也許有一些道理。
要說物質方面,我一直都唸公立學校,也都住在家裡,花費相對是少;
高中畢業之後就自己打工賺零用錢。
互動上,爸爸媽媽一定是擔心子女的,
我卻也無法對爸爸媽媽的掛念少一點,
天天都要和她們有最少一個小時聊天相處的時間,
現在則是盡可能地照顧他們的飲食,
有時候出去玩幾天,就會開始想念他們。

和佳鴻之間,雖然是他寵我幫我的多,
但我盡量會在他需要的時候恰恰幫得上忙,
生活上相處自在怡然,心理上,很少過多的擔心或是濃烈的愛憎。

大體上說來,和朋友人際之間,
我是喜歡互動相處的,
很少有真正牽動太大情緒的時候,
很重朋友,可以兩肋插刀,卻也不是事事都想扛著處理。

昨天和媽媽聊起來,自己也覺得還蠻妙,
媽媽當然要說,爸爸媽媽付出的還是多呀,
只是比起來,我比較不要她們擔心而已,也不能說都沒相欠,
畢竟這就是一場非常難得的緣分…。

說著說著,接到哭哭啼啼的電話,
緊張地趕快把晚上的家教挪到今天,約好一下班就去陪她。
媽媽問我怎麼了,我大概說是怎麼回事,還說晚上要出門。
媽媽笑著,說啊,我看,妳沒欠誰,就是欠這幾個,
她們一個一個的事情,你都當成自己的事情一樣緊張。
我撇撇嘴,不置可否。
這個嘛,心甘情願的。

最早以前,
我們幾個女生擔心畢了業一定受不了不能常常一起打球一起說話,
就天真地瞎約:就算上了大學,也要每個禮拜見面,
反正沒課就可以聚在一起。
(當時以為大學繳了學費就都做報告就好,不用上課的吧?)。
這種每個禮拜見面的約,後來的十年又被說了好幾次,但反正都是瞎約。
但我偏偏都要相信,要在意,
還曾經為這種事情傷心一陣子。
後來大家就琬婷呀,寶貝呀…地安慰,
長大了一點就好了很多,偶爾才發作一次。
但發作完了,
也還是高高興興找餐廳,約大家,
又開開心心鬧一晚,然後莫名感動滿足好一陣子。
欠妳們的。

要說相信相欠債的說法也好,緣分也好,
我不是虔誠的佛教徒,
卻能明白所謂的輪迴、福報、或著七生七世的道理。
聽著妳說著籌辦婚禮不順遂的過程,
所有的委屈,聽在我們心裡,當成自己的委屈一樣難過不平,心裡很難過;
我相信這是我們之間有不凡的緣分,
才能有這樣的感應與關心。

可是如果這種所謂相欠債的想法,
不只是用在自己的家人,以及親人一般的愛人、好朋友,
而也能夠被用來面對所有困難的關係,
或許這些委屈就不會再是委屈,而能換得釋懷。
大愛的劇情裡,那個能幹又慈悲的太太,面對先生的一再無情無理的對待,
在經過證嚴法師的開釋之後,
選擇相信自己與對方是三世夫妻的說法,
釋懷一切的不合理,選擇智慧圓融的方式去化解糾纏的感情債。

我不是很確定我們是不是都可以做得到這樣,
或許很難,可是只要用心用智慧做了,
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好,對不對?
妳那麼聰明、那麼善良,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對妳們的擔心也許永遠放不下來,
未來的日子,接到一通哽咽的電話,也許心裡就不平靜,沒辦法不和妳一樣痛,
我當然希望每一個妳未來的每一天都過得好,
但卻也了解生活並不會一直順遂;
也許這真的是來自上幾個輩子的感情債,
但這就是幾個女孩兒們糾糾纏纏繞不開的緣分,
我願意永遠在妳的右邊,拉著妳的手,
在妳需要的時候陪妳一起度過,幫忙妳想辦法。
我,甘之如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