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念真再推出人間條件系列的舞台劇,
這一次的故事是講一個住在淡水河邊的阿嬤的故事。
阿嬤的少女時代恰好目睹了二二八的紛紛擾擾與殘酷,
她與家人撈起了淡水河中的四具屍體安葬在自家的後院,
其後的一生,阿嬤和她的丈夫、子女、丈夫外面的女人,以及年輕時無緣的情人、最疼愛的孫子,
都是因為「道義」兩個字而演成一齣纏纏繞繞的故事。

凝望著舞台上的表演,
雯雯開始悉哩乎嚕地拿面紙、擤鼻涕,一直到散場都哽咽地無法自制。
我呆想的,是一幕過生日的戲,
大家團聚幫阿嬤過生日,有蛋糕、有賀聯、有唱得熱鬧不已的生日快樂歌,
可是沒有人知道阿嬤在想什麼。

我就很不知道我的阿嬤在想什麼,雖然每天都住在一起,
覺得阿嬤就是一個有點好強、有點嘮叨、有時候有點兇、很會做點心卻愛煮奇怪的家常菜、很節省、而且算得上很專制、很有自己想法、很固執的阿嬤。
從小我就很習慣什麼事情都乖乖的,
有時候不順阿嬤的心意會被唸、被罵,
越長越大以後,就越不愛被管被唸,所以阿嬤唸人的時候,就開始一邊說好,然後一邊往樓上移動,最後就裝做什麼都聽不到。
有時候也會覺得阿嬤老是一個人在樓下,很寂寞,
可是只要阿嬤開始想要講一些道理,或是講一些我不喜歡的親戚的事情,我還是什麼都不想地逃回自己的房間。

姊姊回家住了以後,
對阿嬤的健康和心情都特別關心,常常陪阿嬤聊天,
我才慢慢覺得阿嬤其實有點可愛,
而且長久以來,因為獨立因為一直注意著自己的健康,而很少讓家人擔心的阿嬤,其實真的寂寞了很久。

只有每一年過年過節還有阿嬤生日的時候,全家團聚,
阿嬤才最被重視。
那時候大家都跟阿嬤說好聽話,
阿嬤要坐在最大位,大家都尊敬她愛她。

阿嬤生日的時候,
家人會買兩個又大又美的蛋糕(才夠全家吃),
等到盛宴結束之後點上蠟燭,然後請阿嬤坐在最中間,
大家唱歌說笑祝福我們的阿嬤。
然後,
大家各自回家,把吃不完的蛋糕平分打包,
剩下廚房的杯盤剩菜,儘管我們盡量把碗盤洗乾淨,剩菜包保鮮膜放冰箱,
阿嬤還是會一個人收拾到半夜一兩點不睡覺。

就是這一幕讓我想到自己的阿嬤,
我從來都不知道,
平常幾乎等於一個人安安靜靜生活的阿嬤,
在這樣的燭光歌聲之中,嘴角上揚前一秒鐘的猶豫代表的是什麼?

阿嬤走過了人生那麼長的歲月,
有許多她自己的故事,
她不是只是一個囉唆嘮叨的老人,也只不是在家庭聚會被擺在最上座的長者。
我的阿嬤,我覺得我一點都不了解,
因為不了解,所以感覺很多的親密看起來都顯得太讓人不知所措,
重新認識自己的阿嬤,
像是看一本故事書,像是耐心聽完一齣人生戲,
這是我看完「她和她生命中的男人」之後最想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