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來他如果有一天渴望別人安慰他的時候,
很可能發現電話不通,好友盡去,
他不妨想想別人的不幸遭遇,
而且設法去安慰別人。
到那個時候,他會發現電話通了,好友也都回來了。

~李家同,2000年。《幕永不落下》,75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星期天晚上,和佳鴻各據家裡的一角,
各自進行我們最喜歡的休閒,
看圖書館裡借來自己喜歡的書(雖然我們看的書那麼的不同),
這一刻我總是覺得自己的生活非常的幸福。

這一個晚上,我看到一篇非常好看,也讓我有很深感觸的文章,
是李家同校長所寫的一篇像是短篇小說的散文,(http://www.epochtimes.com/b5/5/12/21/n923490.htm)
文章不太長,我推薦大家都可以從我上面附的網址連進去讀一讀,
這是篇有趣但引人深思的短文,值得一看,我就不詳述文章的內容了。

前一陣子,在炎熱的夏天裡,
我在生活中接連碰到許多從未遭遇過的挫折與困難,
當時,自己悶得厲害,也幾次試圖對外求援未果,
只覺得,自己孤立無援,沒有朋友可以安慰我。
然而,正在低潮裡的自己並沒有想到,
其實好朋友們也都在各自的低潮裡奮力與生活搏鬥。
我心裡當時常常會想,我好像永遠關心朋友比較多?

隨著秋天的到來
家人陪著我、幫著我解決那些不愉快,
我也慢慢在生活和閱讀、創作之中沉澱自己的心情。
等到覺得自己的狀態慢慢恢復平穩了,
我迫不及待地趁著每個星期四回台北家的時間,
打了電話給小T告訴她我要去看柳丁。
後來才知道,初為人母這段時間以來,
其實小T沒有說的痛苦煩惱,比跟我提過的要龐大許多,
我也才發現到,自己那些憂慮失落,根本微不足道。

鼓勵小T試著把心事與我分享,讓我們彼此幫對方的忙、做彼此的承擔。
於是,我和好朋友們互相通著全部回覆的E-mail,
四個人之間只要誰寄給誰幾個字,就也會同時把這篇訊息轉給另外兩個人,
四個人分享著彼此的秘密心事,以及這一個階段裡彼此遇到的不愉快。
我很享受於這種相互安慰,彼此打氣的互通,
不管眼前是否解決了難題,
只要知道,有朋友是如此的理解自己;並且,明白自己也可以是朋友的力量,
那種彼此信任、扶持的安全感,就是精神上很大的滿足。

而我也感覺到,在安慰著小T的時候,
我當下一點也不再為自己的煩惱所困擾,
就好像那些事情從來不曾縈繞在心上一樣。
在互相傾吐的信件傳遞之間,我不再懷疑朋友之間的距離,
只覺得我的朋友們,就是一股溫暖,存在我的心頭,不曾讓我一個人面對什麼。

我總覺得,我能明白這件事情,是非常珍貴的。




延伸閱讀:
李家同,2000年。《幕永不落下》。台北:未來書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