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面對轉錄、分析這些大塊頭份量的工作時,
我常常洩氣的想:我只是單純喜歡了解傳記研究,
恐怕我是沒能力、也不適合實做的。
我沒有在一字一句上面鑽研琢磨的耐性,
邏輯思考好像也弱了一點。
至於整理逐字稿…哈,你是知道的。

只是在這一年多來的學習裡面,常常能夠感受到所謂敘說,
他本身蘊含的力量。

敘說訪談,是作為傳記研究收集材料的一種方法。
訪談的方式不同於一般訪談的問答之間交替互動,
通常,研究者會在一開始提出一個起始句,像是:
~談談你從小到大,一直到現在成為教師,你自己的成長經驗。~
然後,受訪者就可以順著自己的思考去發展敘說流,
研究者就是單純擔任聆聽的角色,直到受訪者說完了(差不多就是這樣、那就是這樣了…),
在中間研究者不會做出發問、評論,或是任何打斷受訪者的動作,
就是,一個說。一個聽。

在說的過程裡,一開始常常會覺得沒頭緒,有點亂,
身為聽者,有點焦慮。
有時候說者,可能連自己接下來要說什麼都有點無法預料吧?…從小到大耶,很難一下說清楚吧?
敘說訪談是寬容的,就說吧,時間長短都沒關係,你就慢慢說,而我會專心安靜地聆聽。

好幾次,在訪談的過程,看到的敘說的過程就這樣帶著說者重新回到某一個時間點上的情緒,
有時候是眼淚,有時候是一些旁人無可體驗的心情;
幾乎是看過的轉錄文本,
都看到在幾十頁的絮絮叨叨之中,居然一個很強大的結構,
像是一條堅韌線的釣魚線,無形地拉著敘說前進的方向。

才能慢慢感覺,原來,生命裡面看起來好像大小不同的獨立事件,
其實彼此之間都有深遠複雜的牽扯。
說者在說的過程,或許也是一個自我治療的過程,
關於那些過去隱晦不談的,會在成長經驗的敘說中面臨說與不說的歷程。
然而,一段沉重的生命故事,
有時候可能也會隨著述說帶給讓聽者無法承受的負荷。

我想我一直覺得害怕不前的原因是,
掌握不住這種力量。
我的生命經驗太薄弱,情緒的種類顯得少而太過簡單。
我不確定,
能不能去理解沉受重量的生命經驗所發展出看世界、看人的角度。
只是聽,我已覺得交戰太多,
做到分析,會不會被我弄到最後變成扭曲一片?

在這個巨大的力量前面,
我想我實在太怯懦與虛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