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早餐的時候,
習慣一邊讓電視報放著TVBS-N的新聞,然後一邊把大部份的專注
力停留在報紙上。

一則關於繡旗阿嬤的新聞吸引我的注意。
在大甲媽祖出巡的過程中,
TVBS-N跟著繞境隊伍中最不被注意的繡旗隊,錄製了一部紀錄片。
繡旗隊是一群由婆婆媽媽們組成的隊伍,手拿繡旗,跟著繞境隊伍每天走15個小時。
裡面年紀最大的是一為八十歲的阿嬤,每年跟著媽祖走百多公里的路,祈求的僅僅是全家的平安順遂能夠得到保佑。
短短一兩分鐘摘自紀錄片內容的新聞,
我看著看著,覺得好感動。
那是一種,淳樸溫厚的實在,一種直接進到心底面去的人文之美。

從初識所謂的「氣質」、「優雅」、「有內涵」這些個字眼的時候,
我一直試圖著在追求著讓自己能夠在外表、內心還有腦袋裡慢慢累積構築許多知識與典範,
努力讓自己看起來更品味,更具深厚內涵與魅力外在。
喜歡而留意時尚、要求自己通曉禮儀與適度的人際互動節度。
從一開始的不自在,到了後來也慢慢有一套自己應對進退的原則和作風。

一直到這一兩年以來,
開始在大量的藝術作品還有讀書閱讀中有不一樣的體會。
一方面,受了務實的寶貝的價值觀影響;一方面,也多少受了所裡的學習閱讀以及老師的影響。
再則,因為越來越多正式自我本質、重視本土文化的文字、藝術以及影像作品的出現,成為了最直接衝突思考的感官刺激。

想回歸到自己,一種屬於原我的自然。
我可以輕輕鬆鬆地用我本來習慣的方式與人對話、認識朋友,
享受自在的氛圍所能體驗到的每一個細微感受,而不再是緊繃冷冽的僵硬。
我不用在去追求什麼,只需要回頭深探最潛在的自我本質。
而珍貴的人際相處,不是你認識的人有什麼樣的作為地位或條件,而是他與你的互動觸動了你多少的真實情感。

當越自然、越舒服的時候,
看起來的品味居然是很好,很適切的。

那天一起去吃中餐,
每端上一盤前菜或麵,就會附上一對取用餐具,搞得後來整個桌子都是餐盤餐具。
小t在替換公用餐具和自己的餐具的過程中實在被惹得不耐煩了,
就問我們介不介意她直接用公用餐具吃東西。
我和玉佳都笑著說沒關係,There’re no table manners!
那一餐大家都吃得很自在愉快,
而且不失優雅從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