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57 IMG_1159  

每次在網路上看到朋友們分享小寶貝的沙龍照,都覺得好可愛,還有幾分羨慕。曾經幾次看到團購網上價格很吸引人的全家福攝影專案,下手之際,卻都還是打消念頭了。原因無他,我們家有個很不愛上鏡頭的爸爸;還有個青出於藍,不愛照相、也沒耐心穿脫衣服的小花妹妹。可以想見如果拉著小花去拍成長照,到時候只會換來媽媽花錢、小花邊哭邊跑、爸爸生氣,然後攝影師傻眼的場面。


不過隨著小花的一天天成長,鴻先生也忍不住買了一台單眼相機來拍他的寶貝女兒。此後不管是在家吃飯玩耍、出外踏青騎車,爸爸都要背著他那台也很寶貝的相機,鏡頭瞄準女兒不停地拍拍拍。鴻先生拍的照片是走自然路線,對小花濃濃的愛加上單眼相機的快門精準快速,他總是可以在小花一邊玩耍的時候,捕捉許多非常可愛生動的鏡頭。


可是我的相機就不行了,數位傻瓜相機讀取和快門捕捉的速度都趕不上小孩子的快動作,所以媽媽我照相的時候常常會叫小花:「看這邊!」「笑一個!」大部分的時候小花都不賞臉,還會故意低頭或是撇過身體躲鏡頭。不高興的時候甚至還會對著我說:「媽媽不要照相,陪我玩。」所以後來出遊的時候,通常就是鴻先生在旁邊猛拍猛拍,我則負責擔任陪玩、照顧小孩的工作。要是只有三個人出遊的時候,我甚至會看那台單眼相機有點不順眼,雖然它為小花照了這麼多美麗的照片,可是卻常常讓我覺得少了很多我們可以三個人一起玩耍的機會。因為一個要顧小孩,另一個就要負責照相跟顧相機啦!


這真是一件很為難的事情,我們又想留下美好的畫面,另一方面又想要能夠好好盡情地陪伴孩子體驗旅途的每一個小細節、每一分快樂。到底應該如何拿捏照相的時機與定位,常常成為我旅途中會思考到的問題。

IMG_1181  
而其實在工作崗位上,我也常常遇到類似的狀況。老師們總是希望把孩子在學校學習的各種認真、可愛模樣記錄下來與家長分享;而照片也是豐富幼兒的檔案評量與學校教學資料的一大重點。每個家長都會希望可以看得到孩子在學校生活與學習的剪影,透過照片,彷彿就可以看到小朋友在學校是如何開心投入地體驗各種學習。所以在教學過程中,小朋友常常會在畫圖畫到一半,或是正要想辦法堆高積木不讓它倒下等這種做事情做到途中的情形下,忽然被老師要求:「來!看這邊!」「一!二!三!笑一個!」更好笑的是,有時候老師甚至為了要確保交出每一個孩子的照片,而刻意把小孩按照號碼叫來前面擺出擦桌子、掃地的動作,好讓老師照出各種情境的漂亮照片。


我自己就曾經被要求,要照到每一個孩子擦桌子的照片;問題是每次擦桌子的時機都是最忙的用餐時刻,老師根本不太可能可以照得到每個人擦桌子的畫面。於是只好讓小孩排排隊,一個個拿著抹布道具比動作拍照。自己照著照著都心虛了,心裡暗想:這樣做到底是在幹嘛?難道家長看到不會覺得小孩擦桌子不看桌面卻看鏡頭開心笑,實在是一件很怪的事嗎?


雖然每次回到家裡整理相片,或是後來翻開孩子彙整好的學習檔案,都還是不禁讚嘆::「這些照片實在太可愛了!」對成人來說,留下孩子的成長足跡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看到照片裡孩子不管怎麼樣都笑得讓人也開心起來的笑容,就會忘記一切,腦袋自動以相片的笑靨和自己的想像填滿美好的回憶。


只是靜下心來認真想想,在從孩子的角度思考,這些照片對孩子本身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小花年紀小,面對媽媽表現出來的是毫不掩飾的喜怒好惡,對她來說,要她看著鏡頭照相等於打斷她的遊戲或工作,沒事要她對著鏡頭笑更是莫名其妙的事情;媽媽拿著單眼相機照相,就表示沒手可以抱抱她,沒辦法陪著她追趕跑跳碰了。所以她當然一點都不喜歡照相。


學校的小孩呢?他們的年齡大一點,對於老師要照相的要求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頂多只是暫停手上的工作,很快就可以再回過神,繼續下去。可是不知道家長看著眾多的照片時有沒有想過,在忙碌的教室裡,當一個老師花許多時間站在鏡頭後面為孩子照相時,另一個老師如何觀察協助全班孩子的學習?再想一想,許多想為孩子留下成長紀錄而刻意製造的畫面,對孩子的學習本身是否具有任何意義?身為教學現場工作者的教育專業,是不是非透過這樣的方法,才能豐富呈現幼兒的學習成長?


在思考這個議題時,我不時都會想到過去唸書時,因為課程必須進到幼教現場觀察,倪老師和我們曾經討論過關於照相機這個工具的使用必要,細節都已經忘記,只記得老師溫和堅定且字字慎重地說:「如果因為相機的使用而無法專注於用眼觀察、用心體會、用腦思考,那麼相機的存在,就是一種干擾。」


 這句話,這一陣子總是不停地在我的腦海裡一遍又一遍地出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