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媽寶版上面看到一位媽媽,
為了自己五個月的孩子不愛笑而非常煩惱挫折。
不知道為什麼,我看了就有馬上一股衝動,
於是回了她下面這樣的ㄧ封信:


親愛的媽媽, 

 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氣質,

 

同時,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

 

只要是身心健康,速度慢一點,沒有關係,只要用愛灌溉,他都會長成被愛的樣子。

 

雖然我不特別欣賞吳淡如,不過關於他最近出書寫給孩子的報導中,

 

有提到,他的孩子已經兩歲多,但還不太會說話,

 

要是一般的媽媽一定非常著急,但吳淡如卻願意慢慢地、安心地等待孩子,

 

因為她不願意自己的著急、比較而壓迫了孩子。

 

這樣的ㄧ個媽媽,不因為自己的孩子跟不上發展常模而心急,這一點真的讓我欣賞。

 

 

談到愛笑,我不知道我女兒小花是不是個與生俱來愛笑的孩子,

 

但從她出生之後,我幾乎無時不刻不在對她笑,

 

笑著說話、笑著唱歌,在她睡醒啼哭的時候,我愉悅輕聲地跟她說:起床要笑笑啊:)

 

到三四個月大之後,我還是常常跟她笑,家裡的每一個人看到她都很開心,

 

經驗中很少刻意是要逗她笑,大多都是打從心底愉快地和她互動,想要她開心。

 

一直到現在小花一歲四個月,

 

我沒有特別覺得她是個愛笑或不愛笑的孩子,

 

當然做為媽媽的我,也有自己對女兒的期待,我也希望她大方、快樂。

 

可是我明白,小花最好的樣子就是她自己的樣子,

 

我不想因為我的期望、我的緊張、我的塑造,

 

而去影響她那些本身就很不錯、以後可能會發展得更特別、更美好的特質。

 

親愛的媽媽,

 

想到我的小花未來一年一年可能發展的的各種獨特個性,我就萬分期待;

 

並且,也更加珍惜現下小小的她所表現出來的天真模樣。

 

這麼一來,我一點都不在意她是不是很愛笑、有沒有很大方、會不會受人歡迎,

 

因為我知道,我很愛她;

 

在不久的未來,小花也會因為我的愛而懂得自己的特別、愛自己,

 

這樣就非常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