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先生上個月去了一趟廣州和重慶,

回來了以後,不只一次在聊天過程,眼神發亮地對我說:

「那裡真的非常先進、現代,而且漂亮,都市更新後的高樓大廈整齊畫一,台灣社會根本不可能做到那樣!

我想當時我不是一個很好的聽眾,

因為我沒有附和他語氣中的推崇肯定,而是沉默。

我沉默地在想,在主張經濟、彰顯霸氣的斷腕背後,

絕對有很多被犧牲掉的人或者其他更珍貴的一些什麼,

是什麼我說不出來,因為我沒有很認真地研究過都市更新還有建築歷史,

所以沒有多加評論。

當下,我也有一點覺得怪怪的,只是說不上來到底是哪裡怪。

 

到了最近,從看到第一則報導士林王家的新聞,

再到FB上有關注這件事情的親朋好友所分享的文章報導,

我緊追不捨地,想要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希望透過更多知道一點這個都更拆遷案的平衡報導,

來平息我本來以為是感情用事的熊熊怒火。

 

可是沒有,我只有更加生氣。

甚至懊惱為什麼我沒有更早知道,這樣的話我就會去參加聲援的活動,

然後被警察抓走。

 

「家」是金錢買不到的,為什麼總是要拿錢來看這件事?難道這個社會的𧗾量標

準就只有金錢嗎?王家人哽咽地說。

 

然後我明白那天鴻先生跟我說那些中國大都市的事情時,

我為什麼會一直覺得怪怪的了。

因為從小花出生後,鴻先生一直背負著為家庭承擔更多經濟重擔,

並且希望給家人更穩定優渥生活的壓力與自我期許。

所以後來,

本來就認真工作的他,更埋首於任何可能帶來財富的事情。

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也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他對我的談話中。

對鴻先生來說,

許多大財團的總裁可能為富不仁,甚至很可惡,

可是他們能賺到很多錢的成就,就是他眼中的成功。

有了經濟的穩固,最好是富裕,

才有所謂的時間、空間、能力,去營造幸福家庭,

這就是支持鴻先生沒日沒夜努力奮鬥的最大信念。

而我想,這也可能是社會上很多爸爸、或者媽媽,甚或只是一般人的想法,

有錢、權利在握,是大部分人的成功圖像,

雖然那背後可能是踩過許多美好而成了泥濘遍地的不堪,

可是不容易被看見,

尤其,當眼中只看到所謂的黃金錢景。

 

這些奮力前進都沒有錯,甚至該被好好感謝。

只是當這個成功的圖像成為一種社會期待,

更多的人甚至從來沒有好好思考生活的意義,

就開始學著使用為了追求富裕而合理化的許多手段謀求成功,

不在乎傷害到那些他們所不重視的人事物以及價值。

那麼這些追求,就可能變成一種粗魯的暴力。

 

關於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

關於生活的單純美好、

關於那些在歲月中一點一滴的累積

都可能變成粉身碎骨的屍體,

在都市嘈雜中被加速向前奔馳的車隊,瞬間碾斃,。

然而肇事的人卻不會發現自己做了多糟糕的事情,

因為他們根本看不見,自己摧毀掉的是多美麗的風景。

 

關於政府,

那是一個從小學生學到的台灣歷史就說過的,

清代的政府從不積極治理,

所有的民怨與困難,人民只能自己想辦法,靠雙手找出路,

人民不乖乖種田繳稅就派兵鎮壓,管他是什麼天災人禍有沒有欠收。

現在看來,在處理都市更新的政策和實行上,

我們的政府幾百年來,只收其利、做表面工夫心態猶存,

還是一樣不肯好好地理解、關懷,做點符合道義良心的事情。

至於財團,哈,沒什麼好說的。

 

想問自己能為這些事情做些什麼,

一方面是感動於這個社會還是有這麼多人有這樣的人文關懷與熱血道義;

另一方面,我也聯想,如果有一天我從小長大的房子受到這種對待,

該是一件多麼無助而憤怒的事!

 

我們沒有金錢,就沒辦法穩定地好好過日子,

可是為了金錢而看不到真正應該被珍惜的事情,那就太悲哀了。



 
 延伸閱讀:
1. 反抗鴨霸都更--士林王家有說「不!」的權力 
 http://e-info.org.tw/node/75482
2.這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http://ppt.cc/K~d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