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大人怎麼這麼難呢?
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出這麼難的功課給我,
我真的做不好,真的不會做。

為什麼這些功課跟以前學校老師出的都不一樣,
不是自己認真努力了,就可以得到一個甲上星,
就算全心付出了,也還是怎麼做都做不好;認真努力了,還是只有無措和沮喪。

我現在也許有一點點知道了,
當大人的難,不是難在要怎麼面對挑戰與存心欺負你的人,
而是難在好人與好人之間的誤會與摩擦,它更不容易被懂得,也更不容易處理得每個人心裡都舒坦。
因為要是有人真的壞,真的那麼不應該,或許我們就更可以教自己釋懷,珍惜那些值得愛的人就好;
是現在才知道,心地好的人與心地好的人,也不是完全就不會有摩擦,
而一但摩擦發生了,就因為明白大家都是好的人,都有各自的立場和理由,都有不對,但也都有理由;
所以,才更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辦。

因為這不是是非題,縱然看起來有問題,但也沒有什麼地方不對到足以讓人否定。
人生也不是選擇題,雖然有人說過人生是一道很爛的選擇題,
但我並不這麼覺得,也不覺得一定要從爛的選項去選一個比較好的來勉強過自己的人生。
這功課難就難在它處處充滿了情感,
我就是有滿肚子的道理,也完全沒辦法拿出來申論,生活的難題,從來都不是道理就可以說得通。

我想我永遠都不夠有智慧來好好面對每一道難題,
只想問問老天爺,
如果我不太聰明,反應也不太快,
但是有很多真心,這樣子夠不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