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斷的覺得,人生真的好像一齣戲。

而自己,既像個瘋子,
顛顛倒倒地在舞台上荒腔走板的唱曲調、走步子;
卻也像個傻子,對著三百六十度環繞螢幕的實境演出,
老是看得一愣一愣的,
還想,喔,原來當時的伏筆,是為了這一個局設下的嗎?
然後傻裡傻氣邊流口水、一邊呼喊:
原來是這樣的啊、原來是那樣的啊,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原來,戲是這樣演的啊!

普通的戲裡面都要區分好人壞人,
在自己的舞台上當主角,通常是好人的角色居多了,
畢竟少有人會連自己都質疑,承認自己是個壞心眼、或著用壞的方式過日子的人,
真要是這樣,這場自己的人生戲會很難演下去。
只是,在別人的舞台上,我是好人還是壞人呢?
究竟,是要做到怎麼樣,才會都是好人?
還是不管怎麼做了,到最後只落得一句,鄉愿,
這是我最怕的兩個字,
雖然,我從知道這個詞開始,就莫名的覺得自己總有一天會被套上這個形容。

事實上是,
人總是沒有辦法去避免傷害到人的吧?
尤其當自己還懂得不夠多,
只是單純地自以為想要幫助身邊的人的時候,
好像有時候就是會造成自己所不能預料的意外傷害。

那些都不是有意的,但的確造成了。
法律上來講,大概叫做,過失傷害,是有刑責,要抓去關的那一種。

這種感覺並不太好,
我想,如果不想演壞人,也沒那麼足夠當一個好人,
那麼是應該馬上退到台下,從妳們的舞台離開,先消失了這個角色,
也許對某些自己生命裡面的主角來說,是比較好的決定。

因為本來我只是以為,我在跟我的主角們在搬演一齣對手戲,
後來,是不小心才發現,原來誤闖了人家的舞台在瞎鬧的。
無心搶戲,真的是無心而已。
不在我戲裡的角色,我無權定義正反派,也全然無能決定去留與戲份,
我只能是個默默看戲的傻子,
唯有承認自己其實看不透戲碼,才能算是還有一點智慧存在著。

還痴心徒的,
不過就是過往那些美好喬段裡的重要角色能繼續軋一角,
能和我一路演出喜劇不要結束。
也是因為顧慮到這樣,才終於明白,
人總有自己的舞台要經營,有時候是彼此關心愛護得太多了,
才不得已要短暫離開彼此的舞台。

我先下台,從你的舞台離開,
你得仔細把戲演得精采好看,
記得,
我喜歡喜劇。

很快我還要再回來跟你一起繼續演對手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