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茜茜對陶復邦說:
從來也不覺得長大了多少
但是看著這些小桌子小椅子 跟黑板的距離這麼近
才突然發覺 自己真的長大了
身體長大了 那心理呢
一直覺得自己還是坐在這裡的汪茜茜
沒有更勇敢 也沒有更聰明
你呢?

我坐在這裡 深夜的病房 呻吟話語與腳步聲響不曾間斷,
原來夜晚不都是寧靜的.
心想,我呢?我好像一直也都是這樣覺得,甚至更可以說是害怕的,
長大了多少,自己不知道,
不要說還是不是本來的那個周琬婷,
常常感覺到,本來身上有的聰明,自信,才華,或者更多,都在慢慢流失.
我不曉得,
如果碰到一樣的事情,
在小學六年級的我,和現在的我分別去面對,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結果?
也不確定,現在的我就會處理得比較好.

好像經歷過的求學過程,戀愛,結婚,離開家裡到外面自組新家庭,
這些都沒有讓我長大更多.
大概,是因為我一直都被保護照顧得太好.
直到最近,進進出出醫院,
發現自己
必須要鼓足勇氣告訴自己做得到,還要再加上很多的學習,
才能懂得該如何去照顧家人.
看著雯雯跟大姊熟練地照料阿嬤的需要,
我在旁邊一度不知所措,只懂得遞上毛巾熱水......
是我長大得太慢?還是大家都在長大的時候,忘記叫我要跟上了?
我忽然這樣問我自己.

 來不及回答,
 週遭發生的一切都在逼著自己長大,逼著自己更成熟懂事. 
只是在看起來長大,成熟的背後,
我切實感受得到,心裡面那個一緊張就慌亂害怕的小孩, 
而這個小孩其實存在於每一個人的身上,只是在不同情況下被逼迫得不能流露出害怕. 
而我,只是因為一直都看著自己,所以從來都長大不了.
這樣一想, 才發現自己變得更勇敢一點,
那是因為,我想要去保護身邊所愛的人心中那個無措的小孩. 

只是看著自己心中的小孩,童年永遠也不會結束; 
看到家人好友心中的那個小孩,我發現自己才正在慢慢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