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會期待,
每一個晨起看到的都是太陽天。
那表示我可以穿著我最喜歡的淺色裙子,
選一雙最新最白,花色最仔細好看的花邊襪,
搭配櫃子裡我最喜愛的紅色蝴蝶結皮鞋,
在陽光灑落的陽台,蹦蹦跳跳準備要去上學、到處去玩。

那是因為下雨天的時候,
我媽媽總是會很擔心,
擔心粗里粗氣的我穿著一身精緻的裙襪去踩水,
然後一屁股坐在濕答答的盪鞦韆上玩瘋了,
這樣衣服怎麼洗就都洗不乾淨了。
所以只要是下雨天,
我永遠被規定只能穿褲子、或是那些醜醜暗暗的舊裙子。
有一次我媽居然還買了牛仔褲要我穿去上課,
對那時候沉迷於小女生打扮的我來說,
穿上那件顏色藍藍綠綠、笨重粗糙,褲腳還繡了一隻彩色大象的牛仔褲,
簡直就是醜得要命,要我穿去上課?簡直完全不可能接受!
我媽媽還很愛說這段,來向大家驗證我小時候為了愛漂亮到底有多不受教;
她說,
前一天還跟我說好:第二天下雨的話一定要穿這件褲子去上課,
沒想到隔天一大早,
她卻看到褲子被剪了一個大洞……
據說,後來我被打了一頓,卻還是堅持,不覺得自己做錯事。

我還是一直沒有喜歡過下雨天,
直到最近的氣候變化無常,
直到想起有一年夏天鬧乾旱,新聞分析報導說是因為梅雨季沒下夠雨。
直到我忽然覺得自己應該要長大,
不能什麼事情都自己開心自己好就好,
開始覺得下雨天,沒有那麼壞。

我還是記得那個下午,
天空藍藍,陽光照得身上都微微刺痛發熱的那個太陽天,
我一個人走在台北市的街道上,狼狽而空洞的疲倦著。
我和一個好朋友前一晩在電話上約好了中午要一起在東區吃飯,
我說,等妳醒了打電話給我吧。
於是起了個大早,精心地選了衣服、畫了很精緻的妝容,
要讓自己看了開心、自信,沒有一點問題。
接近中午先出了門,先處理了自己的一些事情,
刻意忙過了中午時分,
想朋友大概是睡晚了比較累,等一會兒,
我也不好意思電話攪擾。
過了一點,想想也許自己可以先選間餐廳一邊吃一邊慢慢等。

刻意選了sogo裡面的餐廳,
並且坐在面對著大片落地窗前的位子,
讓朋友很容易方便可以找到我。
刻意用很慢的速度點餐、喝水、喝湯、撥開麵包、吃麵包、吃莎拉,
並且,一邊把滿腦子複雜難言的情緒試圖用圖畫文字紀錄下來。
刻意讓時間過得很快,
卻還是沒有等到電話,
我開始猜想,猜想她可能太難以面對當時的我的想法我的做法,
猜想自己做的事情到底可以達到什麼樣的令人厭惡程度,
我不怪誰,是自己讓自己狼狽,
怪自己為什麼要讓身邊最好的朋友難過難為。
舉起的電話又放下,還是沒有撥給她。

靠窗的位子陽光奇大,
握著畫筆的手開始一滴一滴地滲汗,
拿起杯子,連水都變成溫的,
我的臉頰被曬得又熱又紅,胭脂水粉開始跟著髮間留下汗一點一點暈散剝落。
我笑不出來,
卻也不能掉眼淚。

當時的我在想:如果是下雨天多好?
這樣我就可以走在街上,就不會有人注意到我無法壓抑的表情;
為了避開人群的眼光,我不能不跟著撐傘,
但是我可以偶爾假裝傘拿不好,
讓雨滴通通打在臉上,這樣我就分不出來臉上濕濕的是什麼。

後來,到了那天很晚的時候,我的好朋友還是來找我了,
而所有人總是期待的雨後天青,也彷彿帶出了奇蹟般的炫目虹彩。

太陽天下雨天,對我來說,卻好像也沒有了特別的偏好或期待,
大概是知道:日子就是這樣,總是要有晴有雨;
不會有永遠的陽光,
也不會有永遠的雨水,
陽光和雨水,背後代表的都不是全然的希望或失落,
而是更深層的意義與感懷。
我說不出來,也不會說,但知道這些都在心裡面,隨時感覺得到。

我又忽然想起小時候,
每個夏天午後下起批哩啪拉的大雨來,
我赤著腳躺在大廳地板上,
閉上眼睛輕輕聞到的下雨天味道:
一種隨著牆壁釋放熱度而被帶出的溫溫水泥味,
混合著綠綠的鮮草青澀、地面騰騰升起的重重柏油味,
還有雯雯從冰箱拿出西瓜來切片飄得滿間的甜甜清香。

那時候的下雨天,
就只是簡單得說得出味道的下雨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