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第五回〉

紅樓夢是很久以前看的,
第一次看是兒童圖書館裡面的注音版紅樓夢,
後來原文的看了大概五六十回就沒看下去,
最後一次看,是吳淡如那時候剛剛出版的白話紅樓夢,嗯,久到我都不記得故事內容了

最近看聯合報,韓良露寫了一篇我讀了很喜歡的文章
是在講紅樓夢的美味情事,
分析地很有趣.
很大的篇幅,是在談王熙鳳,
她掌管了曹府的資源,
派管吃的用的,自然會對她多所著墨

十二金釵裡面,我最留意的是王熙鳳
紅樓夢裡的人物大多生活優渥,每天過得不就是吃喝玩樂吟詩做對的日子,
王熙鳳就讓我覺得她親近一點,活靈活現一點,
儘管她是個貪財好利,工於心計,手段狠辣的厲害角色.
不過在那樣的一個大家庭之中,似乎暗藏在精明能幹的黑暗面,就是讓她可以總攬家管,卻能惟握自如的能力之一

對人情世故的練達靈巧,鮮活了她在大家族之中的形象,
一方面,
卻又敢於嘲諷甚或斥罵看不過去的事情
重要的是,她也擁有說話的權力
這跟在紅樓夢也一樣深曉人情卻因為寄人籬下而更趨圓融內斂的寶釵.又是很大的不同

隱喻於名字之中的鳳,表現在性格與作風上,是具備男性作風強勢.見識寬廣的特質

隂狠狡毒的黑暗面,
好像又很貼近真實生活裡面的人物

在豐渥的環境下,王熙鳳有她精巧的品味和喜好,
每次出場的衣飾不管是鏤金、洋緞,或是素衣素帽,都依著場合穿著地叫人不得不注目
食飲在紅樓夢中一定是精緻奇巧的,
而她的居所也是擺飾出不同凡響的氣派與聲勢,讓初入大觀園的劉佬佬「此時惟點頭咂嘴念佛而已」,
多麼色彩鮮豔的一個人!

雖然,王熙鳳做的壞事有時實在讓人驚歎狠毒
最後也因為"聰明累"而下場不好
但她一直在我閱讀紅樓夢的記憶中有著很鮮明的印象
認同的成分也是有的

不談品格操守,
單說她的才幹聰穎,人情練達,
就讓駑鈍的我驚嘆不已...
有她一半的機警靈巧多好?

今天和小白聊了聊天之後,
又不知道為什麼的想起王熙鳳,
也許是對某一種什麼形象的嚮往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