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273.jpg  

 

這  真正是一個完全嶄新的開始。

這個八月,我們ㄧ家三口,多方面的,進入了全新的狀態,

我進入桃園的大崗附幼工作,小花也開始進入大崗附幼當小班生的上學生涯,

就連小花爸爸也轉換了新工作;

而同時,這是小花首度回林口定居,是我們林口小家庭生活的開端。

 

這個新開始,在八月上旬陸續開始忙錄的工作與研習,已經讓我先有了心理準備,

當時心裡偶爾想到會害怕,

害怕的是,我要怎麼陪伴初次上學的小花度過這ㄧ段適應期,同時又不會因為我們就在同一個園所,而影響她的適應?

我還害怕,等到開學所有的教學與行政工作開始運作之後,我該如何兼顧家庭和小孩?

在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準備之下,新學期就要開始了,

我雖然心慌,卻毫無作戰計劃,只好貌似自在從容地面對即將來臨的挑戰......

IMAG2267.jpg  

開學前一天,小花期待上學的情緒漲到最高點,長久以來想要跟媽媽一起去上班的願望實現,

再加上有阿嬤早早準備好的查理蘿拉睡袋、小阿姨買的粉紅書包,以及可愛的兜兜餐袋環繞身邊,

這一切都讓小花等不及第二天的天亮,

我看在心裡,不知道該說什麼,暗自期待小花安然適應,但某種預料中可能會出現的翻盤情節,卻還是悄悄瞬間飛過腦海。

 

開學當天,我們起了個大早,七點十五分就抵達學校,

沒想到ㄧ進園所,就是哀鴻遍野的慘狀,孩子們哭的哭、拉扯不放的有、尖叫的更有,小花一看臉都綠了。

我帶著小花進教室,陪她放下書包和餐袋之後,就被小花緊緊抱住,放也放不開,同時伴隨高分貝傷心哭聲;

幸運的是,小花的老師之ㄧ就是我的大學優秀同學鄭老師,鄭老師即時出現撈住小花,

我對小花說,"媽媽愛妳,要加油喔!",即刻十分專業地轉身關上木門。

(是的,我的中大班教室和小花的中小班教室就緊緊ㄧ牆之隔,中間還有個小木門。)

 

木門之後等待我的是接連一個禮拜的哭哭和博鬥,

我帶著我的愛等待班上的孩子慢慢適應,有時候一整天,我們都是伴隨著慘烈的哭聲度過的。

而據小花老師的說法,在我離開之後,小花常不等老師安撫,就逕自和身邊的小朋友聊起天來了,

也就是說,我是小花適應上學生活的大阻礙啊!

因為她只要看到我,上一秒鐘還跟老師閒扯淡,下個轉身就梨花帶雨。

於是我只好躲著她,盡量少打照面;另一方面也約定好,只要看到她,一定笑笑揮手打招呼,讓她知道我愛她。

這樣一個禮拜下來,小花的狀況時好時壞,

有兩天連在家也是想到就哭,說不喜歡上學、不想上學,說家裡很舒服,上學什麼都要自己做好辛苦。

 

其實老師媽媽我,也好想哭,但,是哭自己也太遜了。

學校的教學沒有什麼很讓我困擾害怕,也早有準備孩子的適應需要時間。

壓力的來源在於想要做好每一件事情,

初次接觸的行政工作是我從小到大當遍班級幹部,卻絕對不碰的總務,

我常常忙了一整天,等到孩子回家後想要趕著寫請示單、記帳、匯款,整理支出預算表,

小花卻是忍耐了一整天好想回家休息吃飯,等我鞤她洗澡、抱抱;

為了家人健康,拎著小花匆匆買菜回到了家,安撫她看一會兒dvd,趕緊在一個小時內弄好晚餐,

IMAG2264.jpg  

小花剛上學的作息還沒調整好,少了午睡又有壓力的她,吃的狀況不好、脾氣也不好。

所幸有今年也一起同住的小花姑姑鞤忙餐後收拾,

還有只要早下班回家,一定接手幫忙照顧小花洗澡睡覺的花爸爸,

我們才能在九點以前順利送小花上床睡覺,然後快快洗澡、洗衣服、曬衣服。

 

寫到這裡,我都累了,但是工作還沒做完啊!

我的帳本和請示單,還有主題教學的教學活動設計、主題網,都在等著我!!!

小花睡著後是工作的黃金時刻,不管多想放空躺平,錯過這段時間是再沒機會完成任務的!

所以我常常一回頭就看到小花和花爸各據一方(通常花爸是睡在地上那一方...)已然睡翻天,各自打呼說夢話了,

而我只能認命趕快能做多少趕快完成,內心居然還有幾分感謝上天賜給我這種能安心(安靜?)工作的時間。

這樣下來,每天碰到床,都會熟睡到完全不知天南地北、醒來到底是哪裡的程度。

IMAG2281.jpg  

 

總知,這就是我們的新開始、開學第一周了,

對於幼教老師害怕的砍掉重練星期一症候群(孩子放了個周末,星期一又要重新適應啦!),只能暫且放一邊,

我要好好悠閒渡過著這個周末,也讓小花紓解一下壓力,

下個禮拜,我們母女倆再開始繼續並肩戰鬥!

 

對了,下星期我可是導護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