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親愛的妳,

 

我總是喜歡說,妳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姊妹淘,我們一起補習、一起晚餐,甚至維持一段時間的交換日記。

在我的心中,妳率真可愛、努力自制,總是能讓自己看起來很不錯。

 

後來的我們其實見面的很少,但跟著妳的臉書動態,我也彷彿參與了妳的生活一般,從來不覺得生疏過。

去年妳問我,要讓四歲的大兒子上學了嗎?公幼可以放心嗎?

 

我說,公私幼都還是要經過思考家長的需求與孩子的特質,

再加上參觀了解後才有辦法做選擇,很難說哪一種幼兒園比較好,只能說要找到比較適合自家孩子的。

 

我的另外一個好姊妹T,孩子是我的乾女兒。因著乾媽是公幼老師,加上姊姊讀公幼也讀得很好,很多年前抽到公幼,全家歡欣鼓舞。

可入學第一天,就好巧不巧被捨不得離開偷看孩子最後一眼的爸媽,看到了孩子們排隊上廁所時,因為乾女兒動作和表達都比較慢,而被老師推了一把,推到隊伍的最後面去。

後來選擇轉學,並不是因為這一個令爸媽心碎的第一印象,而是的確老師在處理乾女兒一些狀況的方式和態度上都不是太細緻,無法讓人放心,最後只好選擇轉到私幼。

那是一所標榜美語教學的私幼,T對我說起這間學校,還很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然後才又說:「但新學校的老師,很願意給孩子適合她的學習並鼓勵她表現,很有耐心,孩子也很信任新老師。」

 

所以,公私幼從來不是家長放心把孩子放在一個學校的最核心考量,是老師,老師有沒有好好對待自己的孩子。

另一方面,這也常常提醒著我自己,要謹慎收起這份孩子家長對自己的託付,努力去為孩子做我能做的。

 

回到剛剛的第一個問題,四歲的孩子要上學嗎?

 

我還是要說,要看妳的孩子和妳們的家庭需求。如果孩子在家有放心地照顧者,有穩定的陪伴關係、規律的作息活動,以及健康的飲食。那麼假設孩子抗拒上學,或者父母還很擔心自己的孩子到底在學校到底能不能適應,或許也不一定要急著上幼兒園。

 

在幼兒園這些年下來,我們老師已經看過太多把孩子送進學校,卻放不了手的家長。

那雙放不開的手,就像是某種奇妙的引力,手拉開越遠,擔心越濃厚,

擔心孩子不喜歡吃學校的東西、擔心被同伴欺負、擔心老師忽略自己的孩子、擔心班級的規則不合理不公平……

那許許多多的擔心,就像一點一點從沒關緊的瓶蓋溜進陶甕的空氣與細菌,

到最後壞了一整甕的好菜或者好酒,也壞了親師之間的信任與合作關係。

 

上幼兒園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在進入小學的義務教育之前,能夠先了解上學是怎麼一回事,在學校裡學習融入團體生活與規則,也學習怎麼在沒有照顧者在身邊手把手照顧的情形下,好好照顧自己。

學會了照顧自己也熟悉了團體生活的規範,上了小學就比較容易專心於各科目的學習,而不至於還要花許多時間心力在交朋友跟生活自理的困擾上。

 

所以,如果幸運的有足夠的支援系統或者父母還有自己對於孩子還小的擔心,

五歲上幼兒園,其實是相對理想的狀態。

父母在心情上也許更加理解且接受孩子是該進入團體學習了。

孩子身心靈相較四歲更加成熟,上學比較不容易哭泣害怕,有更好的語言能力可以表達自己的需求感受,對抗病毒細菌的能力普遍來說也會顯得更好。

 

於是親愛的妳的大寶貝,今年進入大班也已經一個多月了,

看著妳天天送他進幼兒園的團體適應記事,感受到妳對孩子綿密的關心、不捨與驕傲,以及對自己要勇於放手的提醒。

我總想,妳從一個認真讀好每天考試進度的小女生,到天天紀錄飲食熱量與運動的大女孩,一直走到今天成為一位天天細膩寫下孩子成長的漂亮媽媽,人生的每一步妳都走得踏實而用心。

 

孩子總有自己的人生,從上學的第一天起,他就開始往這一條離父母越來越遠的路向前走去,

而回頭望,我們總該最關心的,是自己怎麼做好自己可以做的、過好自己的人生。

在我眼中,妳一直都還是妳自己,一個那麼認真而美麗的女孩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