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山路之後,每天都是經過同一條路上班,

老實說,這是一條一點都不美的道路。

灰白色的路面,灰白色的路燈與分隔島,

路旁大部分是灰黑色的砂石廠、修車店、汽車材料行….

或者什麼我從來都到底搞不清楚是賣什麼、蓋著厚厚一層塵土的藍色店面,

反正,一片都是灰的。

 

這一個星期以來,天天在上班的路途中卻都覺得心情很好、眼睛很開心,

原因是過了漫漫冬天,到了春暖花開的這個時節,

我才發現這條灰僕僕的路中間種的行道樹居然是我最喜歡的木棉花。

亮艷艷的鮮橘紅色一朵一朵開在光溜溜的彎曲枝幹上,

每每從旁邊經過都不得不因為它在眼角綻放鮮活色彩的強烈表態而抬起頭來,

好好地,趁著紅燈,用一種欣悅還帶一點欽羨的目光,專心欣賞木棉花的姿態。

 

忽然想起,之所以喜歡上木棉花,

好像就是從高一那一年,那段每天都搭著灰藍色52路校車上學的日子,開始的。

在校車上,總是充斥著低聲默書或著輕微鼾聲交織成的一首低音催眠曲;

在重重課業壓力下,

那催眠曲合著白衣黑裙的畫面,

彷若一部每天都重複上演的黑白記錄片,叫人喘不過氣。

而或許就是那個時候,

我注意到沿著大學校園旁、羅斯福路上高高站成一排的木棉樹上,綻放成一片競相爭艷的橘紅色花海,

悶壞了的思緒居然也跟著目光所及的鮮麗畫面,而跟著莫名開心了起來。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我這無聊煩悶至極的生活,

也終於有一點點值得期待,好像就要有那麼一點點不凡的事情就要因之發生了。

 

而我想大概是春天的關係吧,跟著一場大雷雨,

驚蟄而起的不只是蟲魚鳥獸,還有我蠢蠢欲動的玩心和滿腦子怪主意。

我喜歡隔著車窗看一整片的木棉花,高聲唱著老是唱不齊歌詞的木棉道;

喜歡在路邊撿拾 一兩 朵掉落在地上、花瓣依然完整而乾淨的木棉花,帶到學校去送給我的女朋友們,或者擺在桌上陪著我上課。

而我也不只一次對身邊親密的人發出這樣的感嘆:"啊~你知道為什麼我喜歡木棉花嘛?因為它看起來好好吃噢!"

 

今天下午從台北出發回林口的路上,

經過羅斯福路三段,夾道開得正好的木棉花再次讓我整個人都心花怒放了起來。

我心血來潮,考了一下鴻先生,你知道我為什麼喜歡木棉花嘛?

喔喔,得到一個無聊至極的白眼,然後他說:你很想吃它們。

 

後來在民生東路停紅燈時,我看到了一個奇怪的黑色大門,

那是一個獨立通往地下室的門口,上面沒有任何建築物,所以說,

它看起來就是一個站在空地上的大門,那麼突兀。

大門深鎖,上面掛著布條,歡迎租店面,適合餐廳、PUB

我告訴鴻先生,這像不像要通往一個神秘世界的大門,

或者它根本就是,你如果走進去就會有奇特的遭遇。

我還說,我常常覺得大街道上那種暗暗舊舊小小的店,

說不定就是有著什麼奇妙的人事物在裡面等著你的斜角巷。

斜角巷?大笑,鴻先生說,我看你是電視看太多。

真的,我以前就一直這樣覺得,只是會覺得這件事情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因為我太平凡。

 

現在的我,還是一直都很認真的相信著這種不凡遭遇發生的可能性,

甚至覺得總有一天我真的會遇見,

因為關於那些木棉花、突兀的黑色大門,

或者還有更多我都還沒遇見過的神奇事情,

其實都是在累積不凡的快樂能量。

 

或許有一天,也或許就是現在,

我們的平凡生活,

真的就是會因為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而讓一切變得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