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98729_10207227414297036_3709602311287338865_n.jpg

親愛的,不知道妳有沒有注意過:

每年的春天時間,是幼兒園景觀最多元繽紛的時節。

這繽紛景象不只是春暖花開的燦爛,還有孩子們的穿著,

往往同一天裡,有孩子只穿一件短袖上衣搭配短褲,

當然也有長袖衣褲,

通常會外加一件外套:棉外套、輕重羽絨外套、防風外套或者防寒防水外套的都有,穿毛衣的也是有,上半身的著衣數量則是從一到五都有。

 

每年的四五月時序進入春天,無論是氣溫或是天候都變化無常,

更不用說這幾年的氣候異常,

其實連大人都很難適當搭配來因應難以預測的天氣,

因此要幫孩子穿著剛剛好的衣服,就更顯困難了。

這一點,對於在幼兒園工作的我們也都很能理解,

除了提醒家長為孩子準備洋蔥式的穿搭,

也會視孩子的情況斟酌提醒孩子添衣服或是脫掉一件衣服。

 

還記得好幾年前,也是約莫這個時候,

一個我在教室裡穿著短袖都還覺得有點悶熱的早上。

一位大班男孩很投入地在操作學習區的教具,

雖然他專注的眼神幾度阻止我出聲打擾他,

但看了他五分鐘,看他身上穿著野外露營專用的防寒雙層外套,理成小平頭的頭頂拼命冒汗,汗水都快要淹沒他的小短髮,

我還是忍不住說話了,我問他:「要不要把外套脫下來?」

他茫然地看了我一眼,搖搖頭說:「可是我不熱啊!」

我第一時間只有驚愕,雖然這件小事情發生的時間已經久到我忘記後來到底是怎麼處理的,但卻無法忘記他悠悠然說自己不熱,卻滿頭是汗的那個畫面。

 

類似的事情,在後來這幾年越來越常出現,

越來越多的孩子似乎對自己的冷熱感覺不明顯,

我們也越來越常在忙碌的上午時分,好不容易安頓孩子,

終於騰出手接起響個不停的電話,然後是家長打來要老師為孩子穿脫衣服。

 

對這一切充滿疑惑的我,決定好好觀察跟思考這是怎麼一回事,

接著我發現:

其實孩子一開始通常都是會喊冷、會喊熱的,

喊冷沒問題,家長一定秒添數層厚重衣物(咦?為什麼不是叫小孩自己去拿衣服穿?),但其實,我很少聽過孩子喊冷。

喊熱的就多了,但會允許孩子脫衣服的家長則相當稀少,甚至我也遇過當小孩冒汗直接叫他脫掉外套,小孩會回答我:「我媽媽(爸爸/阿嬤/阿公…)說我不可以脫外套。」

久了以後,小孩好像也感覺不出來熱還不熱,因為反正覺得熱,大人也還是說不熱,不可以脫衣服。

 

所以在幼兒園,我們就常常發現孩子一身汗了也不知道要脫衣服,滿手冰涼還不知道要拿外套穿,活動完流一身汗得要老師提醒協助換衣服。

所以後來我會教孩子,摸摸自己脖子後面,如果涼涼的,那就要穿多一點衣服;如果熱熱的,甚至濕濕的冒汗了,那就要脫一件;每天運動時間回到教室,摸摸自己的背後如果濕濕的,就要把汗擦乾,然後為自己換一件乾淨的衣服。

 

親愛的,不知道我這麼做,會不會讓當媽媽的妳覺得是個照顧小孩不周到的老師,

但很多時候妳知道嗎?幫小孩穿脫一件衣服只要兩分鐘,帶著小孩感覺冷熱、擦乾汗濕,然後學著自己加減衣服,可能需要二十分鐘,

而幼教老師通常會心甘情願花二十分鐘做後面這件事,

因為這才是教育,才是真正對孩子的愛與關懷。也因為只有這麼做,孩子才會更能夠感覺自己的感覺、相信自己的感覺、懂得照顧自己,也才會更加健康茁壯。

 

在現在這個少子化的時代,一個孩子通常有好幾個大人照顧、好幾個大人疼愛,

但願我們細密周延的照顧之餘,也能夠願意嘗試相信孩子的感覺、等待孩子自己慢慢做的學習歷程,

但願每一個孩子,都健康長大、都更會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