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的喪事圓滿完成,
爸爸媽媽這十幾天的極度忙碌也得以暫時結束,好好休息。
因為阿公生前的遺願,也許也因為傳統社會的觀念風俗,
爸爸和他的兄弟姊妹費心籌辦了很具規模的道教式喪禮。
二十四小時守靈不斷絕的焚香、一日早晚的菜飯供奉、
告別式上一盤又一盤的三牲四果、眾子孫的跪拜呼喚…。
我不知道,不是出於質疑,而是真的困惑,
關於那些儀式,阿公到底能不能夠感受得到?
一直都反覆地想著…

回到台北之後,爸爸媽媽看到我都很開心,
然後幫忙媽媽照顧晴寶和耘寶,
一邊分享著在彰化和千千、小蘋果相處的大事小事。
小孩子可愛的時候真的好可愛,會讓人希望她們一直都這麼小小的讓人呵護著。
可是小孩子真的也很麻煩,
肚子餓的時候哭,想睡覺的時候哭,大便尿尿都要哭,
生活上的大小瑣事都要一一悉心照料;
和大人一樣有情緒卻說不出口,只有更加費心去了解。
如果是自己的小孩,
就更有大大的經濟壓力和教養責任。
我老愛半開玩笑地問媽媽:「到底為什麼一定要生小孩啊?」

我很喜歡跟小孩相處,
喜歡把小孩當成一個同伴那樣地去了解、一起玩一起說說話。
可是我很難接受看到媽媽為了長大以後出現問題的小孩哭。
以前,我一直都覺得,小孩的品格行為就是父母的教育責任,
有問題出現,通常肇因是家長,要由家長檢討起,小孩就會好。
我沒有想過的是,
大部分的人好像從來沒有被教育過應該怎麼當爸爸媽媽,
甚至連學教育的我,
想到要教育自己的孩子,都還是誠惶誠恐。
如果說,依照著本能成為父母,
那麼除了放任孩子不管的爸媽之外,
所有的父母都是本著愛去教育自己的孩子的。
每個人都是第一次,就算是第二胎,第三胎,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新的個體,
隨著成長的過程會不斷出現新的狀況考驗著每一個為人父母的成人。

既然如此,我慢慢可以理解,
天下父母的確不可能無過,
所有的爸爸媽媽都可能在每天教養孩子的過程犯錯,
可能說錯話,做錯決定,
可能受到過去成長經驗的影響有錯的教養原則,
可能因為受到功利社會影響,因為望子心切而犯了價值觀養成的錯。
可是,
是不是因為這樣,
這些本來也是抱著滿懷關愛的父母,就必須因為無心的過錯而被懲罰?
我相信小孩可能是無辜的,可能是有理由的,
家長也許必須在問題出現時及時調整教養的腳步。
然而我現在卻很不能釋懷,關於那些傷心的媽媽的臉孔,
那些本來歲月不留痕跡的美麗臉龐,
開心逛街的天真,
討論婚禮時的滿臉幸福光芒,
輕撫微凸的肚子,一臉溫柔滿足的期待,
就好像肚子裡面慢慢形成的是一顆星星,滿懷希望的星子,
帶來的只會是快樂與無憂。
看著現在因為孩子擔憂得吃不好睡不好的媽媽們,
還是好想念,我好想念那些沒煩惱得漂亮的笑臉…

很無力,覺得矛盾不通的邏輯簡直就是困頓了自己,
簡化所有的掙扎與不懂,
儘管我學教育,可以說一百個說服人要生孩子的理由,
現在我卻還是想問:
到底生孩子的意義是什麼?

過去傳統價值中的子孫延續香火、在父母往生善盡身後之事,
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養育孩子的原因。
也許生孩子不需要原因,不需要意義,
只求一分人生的經歷與完整。
我看到的是,很多的父母為了圓一份完滿,
痛苦和無奈,成為了填補那個缺洞的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