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媽媽到表姊家做客,
終於看完一連串安麗鍋子煮菜秀可以喘口氣好好坐下吃飯,
想剝一隻蝦子吃.
"ㄟ...我們才說到這個,妳怎麼就自己剝蝦子了咧?"
急急抬頭,蝦子也差點沒掉到地上,啊?什麼?
"我們才說啊...結婚前女人都不用剝蝦,男人會剝好給女人吃,結婚後,就變成女人要剝蝦給男人小孩吃!才要問妳,你就自己在剝蝦子了!"
什麼男人女人小孩蝦子?
要吃蝦子不就自己剝嘛?
"哎呀,男人在追女人的時候一定要討好疼惜女人啊,當然一定要幫女人剝蝦子,結婚後喔...厚...哈哈哈"兩個結了婚生了孩子的表姊笑成一團
鴻在旁邊一臉笑得尷尬,
我的蝦子還沒剝完,都冷掉了,黑黑兩個圓眼睛瞪著我,一臉茫然.
還在想:要吃蝦子幹嘛不自己剝?別人剝?很髒耶..."

我當然知道你們在說什麼,
我承認我很自私,但是我也能獨立
跟男人在一起還是跟誰在一起都是這樣
我們的感情交流是無庸置疑,但自己到底先得把自己照顧好,
我很害怕那種.所謂現在被捧在手上,後來要用一輩子做牛做馬來還的說法.
說不過去.
這樣的落差怎麼沒被懷疑到底兩個人的看待對方的價值和感情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反而都近乎要當做是常態通則了?
在我目前的理解看來,實在有夠不正常.

我墨默不作聲,繼續剝蝦,一口咬下蝦子頭,
再習慣性拔掉所有的蝦子腳,才要開始把殼一層層剝去.
忽然想起那天在鴻的家裡吃飯,大姐因為這個剝蝦動作被全家人笑多此一舉.
後來我一隻蝦子都沒有再動.
原來.我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動作其實不是大家都這樣覺得的啊?

我在教室裡學過許多這樣的事情,
孩子在主流價值的教室裡面的行為必須用文化差異的觀點去了解,可能才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可是我常常忘記學以致用.噢.我是說教室之外.

恩.就是那樣...
我講的你不懂.
你講的我聽了直皺眉頭.
我往往用盡我星座特質也好.研究潛能也好的所有認真態度在進行溝通.

可是剝蝦殼殼幹嘛先拔蝦腳?

困窘.退縮,是我一直以來的直接反應
從小到大我一直很怕在團體中不一樣.還不一樣得被發現.然後被笑.
我會臉紅.有時候會惱羞成怒.
很難明白.為什麼別人不懂我想說什麼.到底在想什麼?只是要從他們看到的表象就決定他們要怎麼對我?

想想,不過就是剝蝦一般簡單的事情吧,
我覺得這是正常不過的程序,可能是你眼中的多此一舉,
而你訕笑的態度也只是一種必得像是我這種學過教育的人必須諒解的文化差異.

那好.
那就這樣.
反正這是小事.不過就是剝個蝦子.
幹嘛弄得我今天什麼都不順.還要想東想西想不出一個所以然.
不過就是剝個蝦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