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迷上石頭一陣子了,
她去找了各式各樣的石頭,
讓全家大大小小幾乎每一個人或自願或被分配地都得到了脖子上掛著的
一個或一串石頭。
我脖子前面就有一個大大顆、愛心形狀的黑曜岩,
是之前身體不好的時候姊姊要我帶,說是來吸病氣的,後來就習慣一直帶著。
最玄的是,從每個人帶著的石頭,還可以看得出他最近的身心靈狀況,
這是姊姊的說法。
而據說石頭和這一套說法都來自於石頭店的老闆,
一個聽起來說話老是很玄的老闆,
姊姊說她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去找老闆,聽老闆說說話,就會茅塞頓開。
耳聞很久,一直都沒有特別的動力去接觸,
一來是因為,雖然我相信命運,
正因為相信命運,就不太相信命運是透過玄學靈學這一回事就「可說可改」的;
另一方面,大概是我比較鈍,沒什麼靈性,
我都還感受不到大姊老是說的「石頭的能量」、「生命的玄機」…
但我對這個老闆還是很好奇,為什麼可以讓我這個反骨的姊姊這麼信他?
這幾天在姊姊的邀約下就陪著去了一趟。

老闆先是聽說我要結婚了,就跟我恭喜,
然後問,我對婚姻似乎不是很有信心?
我笑笑地不知如何回應,老闆點點頭,微微笑,
然後問了我兩個問題:
「為了什麼而結婚?」
「要去哪裡找結婚?」
面對這兩個沒頭沒尾的問題,很是不著頭緒的回答又讓老闆笑了笑。
接著他說了一些婚姻的道理、相處的道理。
我聽著聽著,就覺得是一位有智慧的長輩的話,欣然接受,
不知道講到哪裡,
老闆忽然說:「藝術、人文,會是你人生寄託和發展的方向。」
我一抬頭,問老闆:「你怎麼知道我喜歡?」
老闆說他不知道為什麼他知道,大概是姊姊跟他說過,
我轉頭看姊姊,她說她沒說過。這下有點有趣了。

不過老闆倒是沒有繼續多談,我也沒把興趣擺在算命上面,
可是開始對老闆說的話比較感興趣。

老闆說的,是一些關於心的道理。
他看著我,意味深長、但滿臉和藹地說了:心可大可小,都在自己。
凡事皆由心起,
在人生中也好、婚姻中也好,會遇到的順遂不順遂參半,
遇到不順遂,如果能夠內求,探看自己的心,從心去修改、去執行,
而不是外求,
這樣不順遂,會比較容易度過,變成順遂。
宇宙很大,卻比不過心念的大;
找出世界上最渺小的事務,也抵不過心念可以想像的小。
其實,所有的問題和難題,
都來自於自己的心。
過不去的,也就是自己的心念而已,
啊,還有,過不去的,還有人性根本的惰性,哈哈。

老闆循循環環地來回說了幾次,
兩三個小時手上一邊串好玉猴子項鍊和水晶彌勒佛,
說的也就是這些道理。

回程的路上,姊姊問我覺得老闆說得話怎麼樣。
我說,我覺得他的道理很好,是有智慧的人,我很能接受;
教官講話跟老闆的邏輯也有點像,
我發現其實有智慧的長輩,
說的道理,大抵就是這個根本的道理,
大概是他們人生的歷練所累積下來的,沉澱出的共鳴。

這些道理,我覺得似乎聽過很多遍了,
我不知道的只是,當事情發生的時候,在那個當下,
這個道理如何支撐、托著自己的心念智慧,好好地去處理問題?

這就是年紀跟經驗的問題啦!還有,經驗是一回事,知道道理又是另一回事。
姊姊這麼說。

不管怎麼樣,
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心的道理。

回來的晚上,我睡了一個很久沒有過的很沉的好覺,做了一個很棒的好夢。
夢裡面,
我在一個餐廳裡,和十幾個年紀不等,但都非常有智慧的先生女士,
我們一起,分坐鄰近的兩三桌,一邊吃著精緻美味的料理,
一邊怡然自得地天南地北暢聊,聊歷史、聊人生,聊世界的變化。
夢裡面,
我記得我滿足又開心,
那種身心靈都得到滿足的狀態,是我好久都沒有過的經驗了。

至於為什麼會把這個好夢跟老闆的道理想在一起,
我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