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在新聞上面看了一個有意思的文化現象,

在湖南江永、道縣一帶,婦女在當地特別的風俗下,

發展出了一套專門用來好姐妹以及娘家女眷互訴心事的一種文字,

因為專屬於女性彼此之間閱讀留傳,叫做「女書」。

 

早就不是大學生了,卻還是習慣天天上BBS看東西,

我想婚姻板的作用大概有點類同於女書,

在婚姻裡面的女性好像有特別多的甜蜜心情與困擾抱怨,

不只來自於感情關係,還有一大部分的問題來自於婚後各種人際與生活的困頓。

只不過我每次看婚姻板都還是會想:

這些丟問題和在問題裡打轉的人走不走得出眼前的迷宮?

在看新聞的時候,我甚至想,這個社會的傳統實在是太令人迷惑了,

居然逼得不被允許接受教育與外界的女人,自己發明出了一種文字,

用文明的方式圍起了自己的國度,

用世界另一半人,甚或說是,枕邊人、一同生活的另一半的人所不懂的文字抒發自己滿溢的心思。

我想是因為我太幸運,不管是婚前婚後,身邊一直都是明理而且很愛我的家人,

所以不能完全理解關於女書裡面的委婉訴怨,或是婚姻板的烏煙瘴氣。

然而我還是喜歡女書的存在,

那是女生用自己的智慧良善,發展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出路,

並且連結了女生與女生之間的力量,用來堅強彼此。

最主要的,是這一股力量在感動我吧,

如果少了彼此的理解與共鳴,

我想即使是用同一種文字,當女生訴說著自己在婚姻中的種種心情,

恐怕聽在沒有經歷過的人耳裡,

就宛如女書一樣難懂,是另外一種語言。

 

流傳到現在的女書,已經沒有現實上的作用,

不少學者專注於考掘女書中的內容,武漢大學展覽了兩百多幅的女書做品,

湖南瑤族也還是有許多婦女喜歡把女書繡在紡織品上。

只不過女書的使用與規模恐怕遠遠大於現在研究人所能發現的,

傳統上,女性在過世前必須把所有的女書文字燒毀,

因為裡面有著手帕交之間的秘密。這讓我非常的喜歡。

在過去發生的一些事情中,

姊姊曾經嚴肅的對我說,她認為女生之間根本無法保守秘密,

如果我要保守秘密,就不應該跟女生說。

當時哭得一臉花花的我,著實不能認同這句話,卻說不出一句反駁。

然而在後來的日子裡,經歷生活中的大事小事,

與姐妹、好朋友之間一同度過各種不同的難關或是喜悅。

我仍然很相信,有些人生的挑戰,有些深抑於心中的矛盾痛楚,

還是只有女生與女生之間才擁有共鳴的智慧與默契,以及義氣,

就像是我們也擁有只有彼此能懂的女書一樣。

延伸閱讀:

世界唯一女性文字瀕臨滅絕 女書成遠去風景

神奇的女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