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920219_10210498595954533_6438699948441572104_n (1).jpg

給親愛的妳,

 

看到標題的妳,請不要訝異,請不要過度驚慌,

但也千萬不要以為我是在開玩笑。

是的,沒錯,今天我想和妳聊的是關於我在幼兒園裡所進行的性教育。

 

我在這裡說的性教育包含了:

對自己身體的認識、學習怎麼保護自己的身體,

還有性別與性向的覺察討論,

乃至於學習理解與尊重與自己不同性別性向的他人。

 

在幼兒園,我們與孩子共同探究整個生活小宇宙的統整性課程中,

老師常常不傾向直接告訴孩子事物的名稱,

而是透過觀察、探索、從特徵自由命名,再到找尋資料的過程,

更深入地去認識我們想要知道的萬事萬物。

 

然而,每回接新生班,我總會在第一個學期,

就找機會和孩子們討論自己的身體,並且特別慎重介紹性器官與泌尿器官。

通常我會在白板上仔細畫出生理性別不同的兩個身體,

然後告訴孩子,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樣的眼睛鼻子嘴巴等器官,

而我們用來上廁所,還有長大以後用來生小孩的器官,則有可能和別人不一樣。

 

這兩種不一樣的身體,分成男生的身體和女生的身體。

男生身體的私密處有兩個洞,一個洞長在陰莖上,用來尿尿,以後也會用來生小孩;另一個洞是肛門,用來大便。

女生身體的私密處有三個洞,第一個是用來尿尿,第二個是以後用來生小孩的洞,寶寶就是從這個洞出來;第三個洞是肛門,跟男生一樣,這個洞用來大便。

接著,再花一點時間,和孩子討論為什麼要特別保護私密處的器官。

 

幼兒園中大班一直到低年級的孩子,

常喜歡把排泄物甚至是雞雞、ㄋㄟㄋㄟ神神秘秘的掛在嘴上,然後一起哄堂大笑,有時候還拿這些開同伴玩笑,引起其他孩子的不愉快。

而我也發現,經過老師正式的和孩子討論身體、說明器官的名稱和作用之後,

當孩子明白這就是身體的一部分,並不是什麼不好意思的事情。

這樣的口語玩笑通常就會變得更少,就好像,你不會因為別人指著你的耳朵說:「噢!耳朵!」而覺得生氣或是好笑。

 

然而,性器官與泌尿器官畢竟不是一般的器官,

因此,和孩子們討論「身體的界線」,就會是下一件重要的事情。

網路上有幼教老師分享一份很棒的學習單,學習單上有兩個身體,一男一女,

老師或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們說說看,對於其他人觸碰自己的身體的感受,

然後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塗上綠、黃、紅三個顏色。

綠色代表經過你的同意,別人可以觸碰你的部位;

黃色代表,只有很親近的人可以觸碰的區域,當然也必須經過你的同意;

而紅色,是所有人都不可以任意觸碰的部分。

經過討論分享,孩子通常能夠明白,

只要有任何人的觸碰讓自己不舒服,就應該要說出來,不管這個人是誰,你都要相信自己的感覺沒有錯。

18839176_10210498596114537_3518661339498062892_n.jpg

 

孩子到了幼兒園的年齡,其實一般來說都已經有了自己的性格與偏好的雛型,

每一個孩子都不同,

不是所有的女孩子都喜歡當公主,也有愛玩娃娃喜歡夢幻色彩的小男生。

也有家長擔心地問過我:「這樣好嗎?」

每當這個時候,我都熱切地告訴孩子的爸爸媽媽,

擁有特別性格喜好的孩子,好值得我們更加用心珍惜保護他們的與眾不同。

雖然回到我們的班級中,不管是在課程中的分享討論或是日常的對話,

孩子們都已經習慣,這些特別不特別、同與不同,

都是應該被好好珍惜對待、自己也要自信喜歡的特質。

 

親愛的妳,謝謝妳今天聽我說了這麼多,

因為大多數時候,我真的覺得,這些事情,如果幼兒園不教,如果以後再教,

真的就來不及,真的就太晚了。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宇宙賜予的珍貴禮物,都是一個特別的小天使,

每一年、每一次,當我和孩子討論著這些話題時,

都真誠的希望,在這裡坐著的每一個雙眼澄澈的孩子,

都可以帶著此刻的樂觀、安心以及溫暖,

保有每一個人自己特別而珍貴的特質,也保有看待世界的柔軟開放,

好好的長大,好好的發揮自己獨特的長才,實踐夢想,

或者,至少,好好活著,平凡而快樂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