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親愛的妳,

 

關於食物,學校的食物,我總有滿囊的有趣故事可以分享。

 

直到我聽到親近的妳,擔心地告訴我:「學校的東西他好像都不愛吃,上學以後每天回到家都吃好多,請老師鼓勵他在學校多吃一點,可是好像沒什麼用。學校的食物不好吃,要怎麼辦?」

 

我才恍然,或許我常以戲謔的角度看待並述說這類幼兒園的食物戰爭的態度,對於家長來說,似乎不太體貼。

那些關於食物的神奇故事啊,我常常在當下覺得驚奇不已,

也因此說起來的時候,更像是在說些不可思議的短篇黑色幽默。

 

媽媽說他是個隨和的孩子,唯有在食物上有一點點挑,

嗯,就是,他只願意吃白色的食物,

白飯、白麵、白吐司以及牛奶豆漿,但可以例外吃雞蛋布丁。

 

媽媽說,他不吃黑色/紅色/黃色……的食物。

媽媽說,他在學校都吃太少,妳們要鼓勵他多吃一點。

媽媽說,學校的甜湯太甜了,不是現在都說應該要減糖嗎?學校怎麼可以提供甜湯呢?

 

這個剛好也是媽媽說,媽媽說他不能吃太長、太大的食物,可能需要幫忙剪,

否則會全部吐出來。

噢,還有,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吃飽,

所以他不能吃太多,老師如果沒有注意到他吃太多的時候,他也可能會吐。

可是媽媽,您的孩子在學校很會用牙齒咬雞腿跟麵條,

喜歡的料理也會自己再裝第二碗、第三碗,但是他從來沒有吐過。

 

不只是媽媽說,也有阿嬤說。阿嬤說:「老師,他在家裡都不吃菜,妳在學校要叫他多吃一點菜啦!」

還好當時聽到這一番話的我,已經不是初出茅廬的新手老師,

所以很大膽地、一臉好奇地用閃亮亮的眼神問阿嬤:「阿嬤,那為什麼他在家裡這麼好都不用吃菜,在學校就要吃?」

 

關於食物,學校的食物,如此讓家長擔心。

而老師,卻如此好奇,關於食物,家中的食物,孩子在家到底吃什麼?

 

我曾經看過這樣的一段說法:

挑食,是有的食物不吃、不喜歡,

但因為營養素其實存在於各種不同的食物,

所以只要均衡攝取各類營養,代換成可以接受的食物,就沒有很大的關係。

但偏食,只吃某種或是某一類食物,

因為只吃固定的幾樣食物,所以很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這樣就不太好。

 

我覺得這個說法我很能接受,所以不管是帶自己的孩子,或是班上的孩子,

也是秉持這樣一個原則:可以挑食,但不能偏食。

用這樣的原則來看待孩子的飲食,為難孩子也為難自己的狀況就比較少出現。

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喜歡的食物,包含成人自己,

像我就很討厭木瓜跟芹菜,成熟的木瓜味道讓我很難承受;

芹菜飄香則常常讓我想起高中的時候在公館等校車,旁邊的攤販在黑黑的鍋子裡,用很多的油煎出來的芹菜蛋餅。那個味道混和著永遠背不完的中國鐵路或是數學公式,對我來說,那是一種絕對無法讓人愉快的味道。

 

再者,幼兒的味覺敏感,比如很多綠色蔬菜對他們來說,吃起來都是有苦味的,

多吃綠色蔬菜固然是好,但為了孩子多吃一點青菜,讓彼此卡在脅迫利誘的僵局裡,

一但這不愉快的氣氛與吃飯產生連結,似乎也不是一個對孩子好的方式。

腦科學家研究,氣味常常會和童年的記憶產生連結,這方面有許多關於杏仁核、海馬迴等大腦掌管記憶部位的相關研究。

但我在這邊想說的是,在幼兒四五年的人生經驗中,也許已經連結了某些食物氣味以及不怎麼愉快卻說不明白的記憶;

而我們也繼續在給予孩子食物與情緒記憶間的連結,吃飯,應該是一件從容愉快而健康的事情。

 

所以,當孩子說他不喜歡青菜,我們建議他從練習吃一根開始,或許願意吃一小口,就是很大的進步。

不喜歡吃番茄,或許吃點芭樂柳丁也可以,

不吃水果,就多吃點蔬菜多喝點水,

不喜歡吃肉,先從一小口開始練習,否則孩子都愛吃蛋,有吃蛋也能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

除了練習吃、替換著吃,還有一招終極大絕招,帶著孩子一起做料理,

通常做起來的料理無論裡面有菜有番茄或是有紅蘿蔔,都還是大受孩子的歡迎。

 

還有一點很重要,我不喜歡要求孩子「快點吃飯」,

我們的學校作息一直都給吃飯太少時間,於是我們從小就開始習慣「趕快吃飯」,

到了中年以後,發現許多代謝疾病都是因為吃飯吃得太快,

要重新學習慢慢吃飯。

細嚼慢嚥、專心吃飯,才是我們想要讓孩子學習的飲食習慣。

 

一說到食物,我好像就扯得太多太遠了。

回到妳的問題,親愛的,妳說,學校的食物不好吃、孩子吃得太少,希望老師幫點忙讓寶貝多吃點,但老師似乎敷衍妳?

 

吃飯這件事情,雖然是幼兒園重要的學習課程之一,

但我必須說,親愛的,吃飯這件事情,更需要家庭與學校共同努力。

 

妳好愛妳的寶貝,

從早餐開始就精心為他準備或著購買他最愛的食物,

晚餐桌上出現的也鮮少有孩子不吃的菜色。

到了餐廳拿起菜單,第一句話問的不是老公父母甚或妳自己,而是你的寶貝:「你想吃什麼?」

 

這些都是學校辦不到的,午餐營養師考量的是各類食物與熱量的比例,以及這個年齡孩子最需要的營養素,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成本考量。

學校的食物當然比不上家裡的食物美味,但我相信是夠營養的。

只是吃慣妳為他準備的客製化首選料理,再加上下課一嚷嚷吃不飽,妳馬上雙手奉上他最愛的點心甜點,

我想就算是我,也很難感受得到學校食物的美味。

 

為了吃飯的事情,今天說得太多了,

其實我最想說的是,每個孩子都是可以好好吃飯的,

而且真的不需要媽媽這麼細膩又龐大的操心與擔憂。

或許,我們先一起去喝個下午茶,好好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點心,照顧好自己。

至於孩子,我們不都聽過慈禧太后逃難時吃到白饅頭驚豔如咬下珍饈的故事嗎?

妳也別忘了,孩子上了一天的學,肚子餓是好事,表示活動得夠,

趁這個時候給他補充一些妳希望他多吃的營養素,讓他有機會多練習吃到不同的食物類別,說不定他反而因此有機會發現喜歡的新食物?

 

今晚的我不夠溫柔,但誠懇認真,希望妳能感受到我的心意,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ti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